第B01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直击洛阳首个飞行员班
●体检 ●体能测试
视力检测
50米跑测试现场
洛阳一高飞行员班当天测试情况,扫码看视频

□记者 焦琳 通讯员 刁建华/文 见习记者 郗望/图

28日,我市首个飞行员班——洛阳一高飞行员班进行体检、体能测试。53名考生进行视力、体重指数检测,以及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体能测试。

测试当天,本刊通过“洛阳教育”快手号直播,并邀请市教育局、洛阳一高相关负责人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 政策

我市首个飞行员班招生 53名初三应届生参加测试

我市首个飞行员班体检及体能测试于28日在洛阳一高举行。当日8时许,记者到达现场时,考生正在排队检录。

“从小,我就喜欢飞机模型,梦想是当飞行员!”来自高新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小侯说,之前,他通过了省实验中学空军航空实验班初选,得知洛阳一高今年开设飞行员班后,立马报了名——希望能在家门口接受专业化训练。

“为提升我市高中教育质量,今年中招,市提前批新增了飞行员班、强基计划实验班等多个班型。其中,洛阳一高飞行员班面向全市招生,共53名初三应届生报名参加测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生测试通过后,在市提前批填报飞行员班志愿,并达到相应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前置到初升高阶段,是为了精准选才,为高等院校输送更好的苗子。

“飞行员班是个新班型。”洛阳一高校长李有忠介绍,今年,洛阳一高与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合作,开展了高中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研究项目,首批试点学校全国共7所,我省仅洛阳一高入选——洛阳一高飞行员班,就是该研究项目的重点。学生进入飞行员班之后,学校将对其进行文化课和飞行能力“双培养”。被该班录取的考生,能分到洛阳一高英才部,实行单独编班,享受导师制、小班化培养。此外,高中三年,学生将接受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系统的心理素质训练和体能训练。

不过,与省实验中学空军航空实验班、郑州九中海军航空实验班的降分录取不同,洛阳一高飞行员班的录取分数线与洛阳一高统招班分数线一致,不降分。

2 目击

测试难度不太大 多数学生能通过

在现场,每名考生都要参加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三项体能测试;视力、体重指数两项体检。其中,体重指数、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四个项目各占25分,总分100分;视力实行“一票否决”——单眼裸眼视力未达到C字表1.0的考生,无法被该班录取。

记者看到,53名考生被随机分成四组,每组12至15人,由领考员带队逐一参加测试。最先进行的是50米跑测试;测试结束后,考生们被分别带至学校两个场馆,一个场馆进行身高、体重、视力等各项检测,一个场馆进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测试。

在视力检测中,考生使用的是空军C字视力表,每个字母有8个方向的开口,比平时用的E字表难度大,考生要站在离视力表5米的位置检测裸眼视力,双眼裸眼视力达到1.0以上即为合格。记者现场观察,一组15名考生中,仅有一两个视力不合格。

在体重指数检测中,检测员会现场测量考生的身高、体重,然后按照公式(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进行计算,BMI值在16.5至23.2的即为合格。记者现场观察,该项目合格的考生也比较多。

现场测试的项目与中招体育考试相比,难度如何?“各项目的测试标准,是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高一年级标准制订的。”市教育局体艺卫站相关负责人说,该标准与中招体育考试的标准相差不大,比如,立定跳远中招体育的男生满分标准为2.5米,此次测试满分标准为2.6米。此外,按照政策规定,各计分项目的满分为100分,只要达到80分即为合格。记者现场看到,以立定跳远为例,一组12名考生中,就有4名考生跳到了2.6米以上,按照此次测试的标准可以拿满分。

3 答疑

报了飞行员班不影响报洛阳其他高中特色班

今日8时30分,我市中招志愿网上填报通道开启。未通过洛阳一高飞行员班测试的,能否报考该校其他班?报了飞行员班后,还能报洛阳一高创新班吗?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市教育局中招办及洛阳一高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问:洛阳一高飞行员班志愿属于特色班志愿吗?报了飞行员班还能否报该校的创新班和洛阳其他学校的特色班?

答:可以。按照今年我市中招志愿批次,洛阳一高飞行员班在市提前一批招生,而家长所说的“特色班”,一般指面向全市或者城市区招生的特色班,包括洛阳一高创新班、市八中天邻班等,这些特色班今年在市提前二批录取——也就是说,两者分别在两个不同的批次中。

已获得飞行员班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可在中招志愿填报时,在市提前一批中填报该班志愿;想上创新班的学生,也可在市提前二批中填报洛阳一高创新班志愿。若考生今年中考分数达到洛阳一高飞行员班的录取分数线,即可被该班录取,不再参与后续批次录取;若考生未达到飞行员班分数线,而达到了创新班录取分数线,并将该班志愿选为市提前二批的第一志愿,就能被创新班录取。需要提醒的是,洛阳一高创新班属高收费特色班,家长和考生应根据个人情况慎重选择。

●问:飞行员班是高收费班吗?

答:不是,洛阳一高飞行员班收费与普通班一致,除文化课外,学校还会根据高考招飞要求,对学生开设专门的飞行心理课程及体能课程,由该校体育教师授课,并定期到相关高校进行培训。此外,北师大、华东师大课题组专家也会到洛阳一高,对飞行员班学生的培养工作进行考察、指导,这些费用均由校方承担。

●问:孩子被飞行员班录取后,填报高考志愿时只能选择飞行院校吗?

答:按照政策要求,该班是为高招招飞培养飞行员苗子而开设的,考生高考时应参加招飞选拔,并选报空军、海军飞行员,民航、军校、国防生等相关志愿;若考生确因身体不适不能参加相关选拔,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报其他高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