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教育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开栏语 “我站在你左侧,却像隔着银河”,这句歌词曾打动很多人。父母与孩子天天在一起,也许并不理解对方。今日,本版开设《心里话》栏目,做你的树洞,倾听你的烦恼。无论你是老师、家长还是学生,都可以拨打18625795911和我们说说“心里话”。
心里话

我的烦恼你们懂吗
□见习记者 刘敏

14岁的小雨(化名)不仅成绩好,还多才多艺。但说起父母,她的眼圈红了。

“你这么小,能有什么压力?”妈妈,每次听到你这样说,我都难过得偷偷躲在被窝里抹眼泪。

学习越来越紧张,我担心自己不能一直领先;作为班干部,有时收作业同学不配合,心里委屈……平时借住在亲戚家,只能周末和你们见面,每次回家,我都有好多话想跟你们说,可永远只会换来一句“你这么小,能有什么压力”!我甚至想,学校为什么不一周上7天课,这样就不用回家了。

我的心里话,你们不听,我又不好意思告诉老师,只能跟朋友说。可是因为我的好朋友学习不好,你们阻止我跟她来往,还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疫情期间,我和她几个月没见面,想见一面,你们明明同意了,却要求我20分钟内必须回来,从咱家到见面地点就要30分钟啊!最后,我只好放弃。妈妈,你还总偷看我和朋友的聊天记录,所以我每次聊完就把QQ删了,下次聊再装上。你们真正了解过我的朋友吗?她除了学习不好,其他方面都很好啊!每次我无助时,都是她陪我聊天,安慰我。

有段时间,我状态不好,经常失眠。那次回家,你破天荒对我说:“你还小,别给自己太大压力。”那一刻,我特别开心,突然感觉自己有了帮手,不再是孤单一人。但是,我马上想起一部叫《鬼妈妈》的电影,里面的恶魔化身妈妈,对孩子非常好,但实际上是为了害这个小孩。我想:你突然对我这么好,不会就是鬼妈妈吧?果然,下次再回家,你就变得和以前一样了。

爸爸妈妈,我真希望你们能听我说说心里话,理解我学习的压力、成长的烦恼,给我温暖和力量!

【分析】 河科大附中心理教师刘博:小雨的期待很明确,希望父母能多听听她的感受,理解并支持她,这是学生进入青春期早期的典型表现。孩子不管多大,都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当青春期力量和自主需求越来越大时,这种需求会更突出。提醒家长,如果不积极调整,学会倾听,孩子只能独自面对。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的心门可能渐渐关闭,直到家长真正学会倾听才会打开,而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洛阳晚报大学家长群

QQ群号:796203089

●洛阳晚报高招帮帮团

QQ群号:521345851

●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

QQ群号:438266522

●洛阳晚报小升初帮帮团

QQ群号:478625402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