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教育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七嘴八舌
孩子去高考 家长要陪吗
□见习记者 马千惠 刘敏 记者 王振华

“去陪考,怕孩子紧张;不去,又担心孩子丢三落四……”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到时候,是让孩子自己去考试,还是陪他去呢?洛阳晚报高招帮帮团QQ群(521345851)里热议不断。

关键词 高考陪考

高三家长“Smile”:到底要不要陪考?真纠结!考场离家近还好,要是远,万一孩子在路上磕了碰了,后悔都来不及!

高三家长“旅行的风”:我们决定不去了!疫情还没稳定,孩子不让我们去凑热闹。

2019届家长“鹿港小镇”:去年高考第一天,我没打招呼直接去学校找女儿,特意带了她爱吃的饭菜。可到了餐厅发现,她已经和同学开吃了。我没看出来她多感动,甚至有点尴尬。

2019届考生“丽莎小仙女”:去年爸妈在我高考时专门闭店陪考,还提前借了亲戚家的房子陪我住了几天。回想起那种感觉,既暖心也很感激。

2019届家长“古道清晨”:去年高考,孩子不让陪考。我尊重她的意愿,但又担心出意外,于是悄悄陪考,全程没露面。

2019届考生“宇航林宇航”:这种方式挺好。我是男生,父母说要请假去陪考,我拒绝了。但考完最后一场,我发现父母已经等在校门口了,很开心。

【建议】 市二中高三年级主任徐长锋:家长是否去陪考,应尊重孩子意愿。一般而言,只要把握好分寸,少提敏感话题,如“考得好不好”“能考多少分”等,陪考是有正向作用的。可以及时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关键时刻给“吃定心丸”;处理特殊情况,如忘带证件等;做好接送、准备饭菜等后勤服务……此外,高考是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有父母的陪伴,也会成为一段美好回忆。特别提醒,若孩子较内向,自立性不强,家长最好能陪考。

市招生考试中心普招科科长高冰南:洛阳目前虽是低风险地区,但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今年高考考点将配备专门的卫生防疫室,考点外警戒区域范围也将扩大。若家长有陪考需求,除了配合考点工作人员,尽量不扎堆,建议准备好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确保孩子应考期间的安全。

关键词 家长焦虑

高三家长“相女士”:走路小心翼翼,不敢发出一丁点儿声响;看到孩子睡下,才能安心休息……快高考了,我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影响孩子考大学。

高三家长“日月同辉”:握手!我和你一样。前几天,孩子回家不太高兴,我想问又不敢问,孩子直接说“你的焦虑都写脸上了,搞得我也紧张兮兮”。

高三家长“一片红”:咱们当家长的,千万不能把焦虑传给孩子。我最近跟孩子聊天,都是讲讲笑话、说说新闻。无意中聊到“网红带货”,我发现孩子思路清晰,说不定对高考写作文有帮助呢!

2017届家长邓女士:过来人都懂!孩子高考前两个月,我才从外地回来陪他。那时候我也很紧张,就打电话聊天、多做点自己的事等,每次都一身轻松后再和孩子相处。高考完,孩子超常发挥,还说没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

【建议】 伊川一高副校长赵现生:越到最后,家长越要做到两个字——“放下”。学习上的事,让孩子自己做主;和孩子聊天,少聊学习和成绩,多聊聊新闻、生活。家长若有压力和焦虑,不妨借鉴邓女士的做法,自己排解,尽量不影响孩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