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周边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千年古刹隐于市 采摘园内瓜果鲜
□记者 康佳璇 文/图
观音寺

到汝阳玩,很多人会想到凤凰山森林公园。其实,凤凰山下,汝水之畔,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刹——观音寺,很值得一游。

大隐于市的寺庙

观音寺位于汝阳县小店镇圣王台村,从市区出发,开车需一小时左右:沿着二广高速一路行驶至汝阳,下高速后,沿小三线至圣王台村即可。

大多数寺庙都建在山中,或地势较高的地方,观音寺却坐落于集市中,寺院左右商铺林立,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进入寺院内,可见山门、钟楼,院子里随处可见的石碑饱经沧桑。

奇特之处真不少

观音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坐南朝北。据寺院里僧人讲,坐南朝北表观音菩萨“倒驾慈航、普渡众生”之意。

观音寺由北至南,纵向延伸,前低后高。整个院落布局严谨,设计精巧,颇具匠心。如今的观音寺绿树葱郁,景色宜人,清幽别致,漫步其间宛若置身于仙境。

既然是千年古刹,那院子里的树当然很有来头,百年的梧桐树苍翠欲滴,千年的扭筋莲花柏直冲云霄,最出名的是有着千年树龄的雌雄银杏树,银杏树枝叶繁茂,笼罩着整个观音寺,古树与古建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观音寺中有汤王池、洗心井,无论旱涝,池中或井中的水位始终如一,堪称一绝。井下水面与水莲洞相通,井水经洞内石渠注入升圣桥下,再与诸泉汇流,注入前庭。泉水清澈甘甜,供寺院日常使用。

逛完别急着走,采摘乐趣也不小

从观音寺出来,向西行驶,一公里左右,便可到达花庄村,村内有采摘园,名为河洛农场,进入园区便可享受采摘的乐趣。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占地面积300 余亩,种植有无花果、葡萄、李子等瓜果。目前园区的李子已经进入成熟期,无花果和葡萄也将于7月下旬进入成熟期。

采摘价格:桃园采摘门票 20 元一张(儿童免票),持《文旅周刊》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游洛美”,可免门票进入园区。

●小贴士:戴口罩,测体温后,方可进入观音寺。

●行车路线:洛阳市区—伊阙站—宁洛高速—二广高速—汝阳站—圣王台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