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20日 星期
300多位快手文旅创作者深入我市核心文化旅游景区展开旅拍创作
“短视频+直播”
快手达人这样打造网红洛阳

□记者 孟山 智慧 李冰 通讯员 程素敏 实习生 王奕菲 王龙飞
快手达人“钟美美”在扮演讲解员讲解卢舍那大佛 记者 鲁博 摄
快手达人在应天门前拍视频 记者 李卫超 摄

以环球旅行、探险直播的圈粉无数的快手大V“汝志刚”,以古风走红网络的快手大V“御儿”,因善于模仿被网友熟知的“钟美美”……从昨日开始,300多位文旅创作者分组走进洛阳核心文化旅游景区,全方位开展景点打卡,以“短视频+直播”方式和百花齐放的创意,打造不一样的“网红洛阳”。

1 龙门打卡,各显“神通”

昨日10时40分许,小雨初霁,龙门石窟空气分外清爽,伊河岸边嫩绿的垂柳随风摇曳,让众多快手达人心旷神怡。

“这是伊河,是黄河的支流。岸边依山开凿的龙门石窟,现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全是古代工匠手工雕刻出来的,厉害吧……”抵达石窟,快手达人“李拜六”就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对龙门石窟进行全景直播。她说,为做好这次直播,她前一天晚上熬夜查找各种资料,做足了功课,不光为满足粉丝的求知欲,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洛阳的历史文化。

边拍边走,龙门石窟的美景和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佛像引来阵阵赞叹。“大家静一静,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卢舍那大佛,开凿于唐高宗年间……哎,你们要认真听,不许交头接耳!”在奉先寺,13岁的快手达人“钟美美”在扮演讲解员。别看他年纪小,却拥有近300万名粉丝。现场,他即兴创作的快手短视频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粉丝们的踊跃点赞转发,短短2个小时,阅读量就达到47万人次。

作为龙门石窟的一个重要标志,卢舍那大佛获得了众多达人青睐。为在此创作好一段40秒的舞蹈视频,快手达人“小比克”带领团队重复跳了27遍,录制了1个多小时。快手达人“筱依”则全家动员,她身穿红色汉服,现场演绎了一段古典舞蹈,她的丈夫负责录制,而其7岁的女儿头扎发髻,身披浅青色汉服,不时加入伴舞。

2 遇见文物,拍花了眼

“‘网红’博物馆名不虚传!”昨日11时许,另一组快手达人们陆续走进洛阳博物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众多达人中,一位身着汉服的“古风小姐姐”颇引人注目。她手持单反相机,紧跟讲解员步伐,一路走一路拍,生怕漏下一个展品。“走在这些文物间,就好像感受到了千年前的生活气息,真想用镜头把这种感觉留下来。”她自我介绍说,自己的快手名是“二喵超爱吃”,两个月前开始创作短视频,目前粉丝约有4.1万名,主要分享“古风”日常生活和美食。

石辟邪、青铜鼎、彩陶俑、三彩马、铜镜……“这么多好东西,回去剪片子都不舍得删。”“二喵超爱吃”说,一路走来,已经拍花了眼,洛阳的历史文化太厚重,对她这样风格的短视频创作者来说简直就是“宝藏”,希望此行能为大家送上更多优秀的作品。

在位于博物馆二楼的珍宝馆内,不少短视频创作者流连忘返,纷纷设计台词和文本,给网友们制造与文物“亲密接触”的机会。“来趟洛阳,我还涨了不少粉呢!”快手平台短视频创作者“永年美猴王棉花糖”说,洛阳独特的文化气质让他很受启发,正在考虑把这些文化融入自己的创作,让更多人领略古都的魅力。

3 讲述历史,有备而来

一上午的时间转瞬即逝。快手达人们经过简短休息,马不停蹄赶赴应天门景区。

“洛阳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为我们的创作增添了很多文化内涵。”登临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二楼平台,来自广西的“洛洛洛”头戴镂空金冠,身穿藕色抹胸和白色纱裙,臂缠红绫,仙气十足。为了此次外拍,她专门定制了敦煌飞天主题的服装,以一段顾盼多姿、婀娜柔美的舞蹈引来众多游人围观。

气势恢宏的城楼,栩栩如生的壁画,独具匠心的年味小街……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气息,再次点燃了快手达人们的创作激情。对舞蹈近乎痴迷的“小比克”这次换了一身红色的宽袍古典舞服,和着节奏欢快的《酒街》曲,他现场又编创了一套舞蹈。刚柔相济的动作,宛若讲述着穿越千年的洛阳故事……

4 探寻美食,吃出历史

“作为美食主播,吃过全国那么多地方,没有一个地方的美食能像洛阳美食这样让人流连忘返。”昨日16时许,美食达人们探店老城西大街,对洛阳美食赞不绝口。

在一家不翻汤店门口,大家停下了脚步。“之前早就听说过洛阳不翻汤,今天来到洛阳,一定要尝尝看!”网红“徐大宁吃啊吃”激动地说。

热气腾腾的不翻汤端上了桌,却不见勺子,网红“舌尖上的青岛”四处寻找。“在洛阳喝汤,都不用勺子!”听到原委的她非常惊讶:“第一次喝汤不用勺子,这真是洛阳才有的特色,不翻汤喝起来香气浓郁,大家有空一定要来尝尝。”只见她端起碗,边喝边拍视频为老铁们介绍。

“哇!这也太漂亮了!”在真不同水席,水席中的“网红”牡丹燕菜一出场,便艳惊众人,达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全方位拍摄。

“洛阳水席最著名的牡丹燕菜起源于武则天时期,周恩来总理曾经品尝过,并且称赞‘洛阳牡丹甲天下,菜里开出牡丹花’。……”听了服务员的介绍,网红“吃定郑州”感叹:“洛阳真不愧是十三朝古都,一道菜都这么有历史。”

席间,来回穿梭着古装装扮的服务员,上菜后宣圣旨等环节,更是让达人直呼“过了把文武大臣的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