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1日 星期

我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涨了
新标准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惠及我市40万余名退休人员,前7个月上调部分已全部补发到位

□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范广卿

本报讯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是我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日前,省人社厅、财政厅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

记者昨日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退休人员1月至7月上调的基本养老金已全部补发到位,从今日起将按新标准发放。此次调整涉及我市企业退休人员31.6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8.57万人。

据悉,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5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全市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保持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具体调整方法如下——

定额调整:调整范围内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5元。

挂钩调整:根据退休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1.5元,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在上述基础上,再按退休人员本人2019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不含取暖补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不含职业年金)的1%计算增加。

适当倾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满65周岁的高龄退休人员,分年龄段按以下标准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2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25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30元;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40元;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50元;年满90周岁60元。退休人员的年龄计算,以批准退休时确定的出生时间为准。

通过此次调整,退休人员究竟能多领多少养老金呢,我们不妨举个例子说明。

假如张大爷今年76岁,缴纳养老金年限为30年。在政策调整前,他在2019年12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3200元。那么,这次养老金上调后,他每个月新增养老金包含:①定额调整55元;②挂钩调整30×1.5=45元;③高龄补助30元;④基数水平调整3200×1%=32元。

所以张大爷在养老金上调之后可增加的养老金为:55+45+30+32=162元。从今年起,张大爷每个月的养老金总额为3200+162=3362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