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1日 星期

祖母的精致生活
□袁婀娜

祖母生于1900年,有一双那个时代标志性的三寸金莲。我九岁时祖母去世,对她的记忆很模糊,近来却回忆起点点滴滴。

祖母喜欢坐在织布机上织布。梭子在她手中如鱼儿一般欢快,过几天一块布就织好了,染色后拿来给家人裁衣服。

她在家门口边晒太阳边缝衣服的样子,是我脑海里最生动的画面。她脚边放一个竹编的圆筐,筐里有金黄色的顶针、张小泉铜剪刀、各色针线……其中最好看的是祖母的石头镜,圆圆的镜片,配了银镜框,可以折叠,挂在耳后的部分用红布包着,黑色的眼镜盒上有掐丝花纹,还有流苏,我总是一边爱不释手地把玩那个盒子,一边看祖母做针线活。如今,看见岁月静好这个词,我就想起祖母在太阳下认真做针线活的时光。

我跟着祖母生活的日子并不多,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母亲因为怀孕,让我在祖母身边住了一阵子。祖母做饭和做针线活一样精细,蒸馒头、烙油饼、包饺子、擀面条,样样精通。包萝卜馅儿饺子是祖母的拿手绝活,包好的饺子一个个码放在锅排上,看着好看,吃着好吃。祖母的手擀面做得更棒,和面、擀面、切面……那样娴熟、美妙。

祖母是个古典美人,樱桃口、杏仁眼、柳叶眉,满头银发一丝不乱,抹上头油,用黑色丝网盘好发髻,插着一根银簪子。她喜欢穿斜襟袄,夏天穿月白色的,春、秋、冬季穿蓝色或黑色的,袄的样式近似,镶边不同,总是干干净净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祖母的绑腿带,又黑又长,从脚踝至小腿一圈圈缠绕起来,把宽宽的裤腿束缚得极有层次,好协调搭配自己的一双小脚。那双小脚上穿的鞋子尤其讲究,鞋底上有盘花,鞋面有滚边、绣花,像艺术品。我常想穿她的小鞋子,可只能进去半个脚掌,她却羡慕我可以穿凉鞋,对我说:“我要是能穿上你的透花鞋(凉鞋)去凉水里跳跳水,该多好啊。”

春天,院子里热闹极了,粉的桃花、白的梨花,大瓣的玉兰花、细碎的枣花……开得让人应接不暇。花落了,祖母不舍得让人踩,就把花收集起来,晾晒后放在竹筐里,让祖父挑到地里埋起来,说可以壮地。夏夜,祖母用凤仙花和上明矾,用蓖麻叶子给我包红指甲,我躺在院子里看满天星斗,听祖母讲牛郎织女的故事。

祖母过世后,她用过的物品,都被母亲分送给了亲戚们。我在祖母的柜中翻出一块绣花布料,后来找人鉴定,鉴定人说是豫西地区的上乘绣品。鉴定人问我出自谁手,我说是我祖母,鉴定者连声称赞,好功夫。

我还在祖母的嫁妆里选了一对小方凳,当茶桌用,它们为人所用已有百年,依然结实、美观。每天,我都会在这茶桌上品味人生,也回味祖母的精致生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