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1日 星期

写给我的母亲
□贠劲松

一直觉得,善良和坚强是两种不可兼得的品质——心地好的人容易软弱,坚强的人难免待人苛刻,在我眼里,母亲是唯一可以同时具备这两点的,让人感觉温暖又笃定。

二十多年前,我刚参加工作,听说郑州要举行崔健演唱会,就慌忙让朋友买了票要赶去看。父母当然不支持:一个年轻姑娘坐火车跑那么远,就听几首歌,完全不可理喻!

那天我碰巧加了会儿班,出了办公室就急急忙忙奔向火车站,到候车室门口,发现母亲居然等在那儿!她笑吟吟地从包里掏出一个望远镜:“那么大个体育场,你忘带这个东西,能看见个啥!”

当时我并没觉得这有什么,接过来就赶紧走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意识到母亲这么做其实很难得:并不想让孩子去,既然她非要去,那就成全她!

有一年,我们家因为房子太小,借住在亲戚的房子里。一天黄昏时分,亲戚突然来通知我们搬家,很急,这意味着我们一家四口连人带家当一个晚上就得搬回原来的家。

母亲还没下班,大家先坐着说话,一方抱怨时间紧,一方觉得不好意思添麻烦,说过来说过去,满屋充斥着焦灼、不满的情绪。这时,母亲回来了,只听人说了一句“今天得把房腾出来”,就立即接道:“好,我知道这个事儿。咱们现在看怎么搬,二弟,你先去找车,我现在去找几个箱子……”大家很快开始分头行动。

很多年后,每当有人夸赞我遇事冷静有条理,我都会想起那天的情景。对不可改变的事情,就接受它,然后在自己能使上劲的地方下足功夫。励志文章里反复讲的做事的原则,母亲在生活里不动声色地教给我们了。

近几年老病相迫,母亲已没有过去的精神头儿和利索劲儿。当年她是村里唯一一个女大学生,如今也只能枯坐在病房里,拿手机听刘心武的《钟鼓楼》。想想她十几岁时担着几十斤矿石走山路,成家立业后一边工作一边操持家务,对孩子们的要求只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玩儿”,并不要求帮她分担什么,真不知道自己是该埋怨时光,还是该心疼母亲!

前几天收拾衣服,我拿了一件领口太大的裙子让母亲帮我改一下。女儿在旁边嘲笑:“多不好意思,剥削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年少如她,怎会明白,人到中年还可以“使唤”母亲,对于我而言,是多大的幸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