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8日 星期
/若有所思/
地图琐忆
□庄学

我喜欢地图,喜欢地理,这也许与我军人出身的父亲有关。家里曾珍藏着一幅朝鲜半岛的行政区划图,比例尺很大,纸面粗糙、泛黄,有些地方因叠印裂了缝,背后用胶布粘着,看起来很有历史感。

听母亲说,父亲有几年常常对着那幅地图沉思,看呀看,不知道看出了啥名堂。后来我懂事了,才知道父亲以前所在的部队也入朝参战了。父亲凝视着这幅地图,是在关注老部队入朝后的动向,以一个老侦察参谋的认知,揣摩某次战斗的情况。地图上某些关键的地名,被父亲的指头捣出了深色的痕迹。

现在的地图,早已脱离了平面,进入立体的状态。手机上也有了卫星地图应用软件,并且能够实时更新。相对于平面的地形图和行政区划图,立体的地图看起来更直观,使人们更容易接受地图上的信息。

少年时代的某一天,我偷偷爬进了一个被封闭的图书馆。那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到处都是散乱的书。我躺在一堆书上,身体突然就放松了,松弛的四肢在意念中伸出去、伸出去;思想的触角,也无限地伸向远方。

就这样,躺在这堆书上,我读完了《海底两万里》,这可真是一本神奇的书啊!我遐想,自己何时也能在海底穿行两万里——海面平静如镜的时候,海底是什么模样呢?海底是不是像陆地一样,高山沟壑、崎岖坎坷?在地图上又该如何来表现呢?

后来,我学习了地图知识,才知道地图种类繁多,有不同主题的地图,有数字地图,还有盲人使用的触觉地图等。

后来,我也成了一个兵,一个炮兵侦察兵,由此开始与军事地形图亲密接触。等高线、比例尺、距离、地貌……在脑子里萦绕。地形图虽是平面的,可在我的凝视下,那些弯弯曲曲的等高线,竟然在平面上“立”了起来,成为一座座“立体”的高山丘陵,分水线、合水线,山脊、山背、山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当我立在山巅神游八极时,眼前的地形,便上升到了哲学的层面。层层山峦,不仅是一座座峰岭,还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环境,更是地壳运动悠久历史的见证。岩石层的纹理,隆起、沉降、平滑,各具形态。河流小溪在层层山峦里东奔西走,总能找到合适的路径倾泻、向前。

我的视线向上,向上,再向上,地球成了一个小小的球体,而那些大山,充其量是地球上的一丝丝褶子罢了。

至于我,便是落在这些褶子上的一粒尘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