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文旅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蒹葭苍苍鸟齐翔,秋水长天披霓裳
岸边古村藏秋韵,最是河洛好风光

秋来大河风物美
□本刊记者 张人杰
湿地风光
黄河绿道

滚滚黄河过三门峡一路东流,经渑池县关家村东的峪家沟进入洛阳,途经新安县、孟津县、吉利区,到偃师市的杨沟渡出境。

在这长达97公里的“黄河走廊”中,荟萃了丹崖幽谷的地质奇观、高峡平湖的绝世佳境、黄河湿地的旖旎风光,更有充分展示河洛文明的人文胜景。

秋高气爽,汛期已过,黄河洛阳段恬静安详,两岸山着“彩衫”,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结合省、市文旅部门推荐的洛阳沿黄景点及此前的实地探访,记者为您设计了两条秋日一览大河之美、发现河洛文化的旅游线路,助您携亲带友,一览黄河秋韵。

大河安澜 水利水工 古村秋韵

●线路:市区—黄河小浪底—黛眉山—东山底村—陆浑湖—两程故里—天池山—西子湖

●主题:“大河安澜”。以小浪底、陆浑、故县三大水利工程为支撑,用高峡平湖的美与山水田园之景,展现洛阳作为黄河流域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魅力。

●攻略:从市区出发,前往黄河重要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你会看到高峡平湖,一眼湛蓝;你会发现“北方千岛湖”“中原看海地”果真名不虚传;你会了解小浪底工程建设的艰辛,知晓小浪底与三门峡、陆浑、故县等水库联合运用,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不足百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这里不仅是大自然的“秀”场,还是人与自然博弈的地方。(游玩时间2到3个小时)

随后,驱车前往黛眉山,赏黄河岸边的地质奇观,至东山底村,走在幽静的青石板路上,看黄墙黛瓦、炊烟袅袅、水调歌头、渔人欢笑。

傍晚6点左右,太阳慢慢地收起白日的强光,光线变得温柔。夕阳下的陆浑湖闪烁光芒,秀美得让人难忘。放眼望去,诗句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大抵就是眼前的模样。乘着夜风,坐在陆浑渔村,用星空、波光佐餐,品尝全鱼宴,定能让你一日的舟车劳顿瞬间消散。

次日,迎着朝阳,你可在陆浑镇喝碗羊汤,前往两程故里找寻“程门立雪”主人公的踪迹,后游天池山,欣赏飞来石的巧夺天工。若有时间,可再往浪漫天堂西子湖,相传这里是范蠡与西施归隐的地方。乘船游走,四周山峰青翠,夹杂浅黄。举目远眺,山坡上水草丰盛、牛羊成群,支着画架的创作者,勾勒着这水天相接的美好风光。难怪这里有“豫西小三峡”的美誉。夜晚,你可选一户农家住下,亦可支起帐篷,露营观星。

生态慢游 湿地风光 人文美景

●线路:市区—卫坡—黄河小浪底—龙马负图寺—汉光武帝陵—黄河湿地保护区—伊水游园—龙门石窟

●主题:“生态慢游”。依托黄河沿岸的自然生态资源,用湿地美景、飞鸟翔集、骑行漫游,展现洛阳在黄河生态保护上所做的努力,以及良好生态环境给沿岸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

●攻略:“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此时,正是领略都市闲情的好时机,亦是收获的好日子。从市区出发,前往卫坡村,这里不仅有明清古建,而且每年的农民丰收节,都在这里举办活动,热闹的庆祝场景,与饱经风霜的明清老宅、祠堂和戏台相衬相映,一砖一瓦都在讲述那些风雨飘摇的岁月传奇和改天换地的新景新貌。(游玩时间约2个小时)

离开卫坡,可前往汉光武帝陵,一览“枕河蹬山”及一园千柏的奇观妙景。(游玩时间约1个小时)

游玩后,可在景区斜对面品一碗铁谢羊汤,然后租辆自行车,伴随午后微风,行在五彩的“黄河绿道”上,任阳光穿过绿荫,在身上随意装点;任鸟鸣随风飘来,在耳畔啾啾奏响。

如果说休闲是孟津黄河湿地的特色,那么,观鸟则是吉利黄河湿地的亮点。

黄河吉利段,流速缓慢、水质清澈,是千年未变的古河道,开阔的滩区成了鸟儿最爱的地方。

你看,枝头的柿子,个顶个通红,啄食的鸟儿,翅膀拍打不停;你听,水边的翠鸟鸣声清脆,似在表现自己吃饱了的高兴。待到深秋,蒹葭苍苍、群鸟来临,这里的景色更胜。

如果一日游览,你还意犹未尽,可在傍晚造访伊水游园,入夜赴龙门石窟夜游。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