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颂秋 我和我的家乡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问河洛大地的秋,其味、其色、其意境与姿态,在何处?
在画作上,在诗句里,在镜头中
□本刊记者 谢娜娜
金黄的银杏叶
王晓兰
在禹门河创作
白河秋景
天河大峡谷
叶子红了
秋天的柿子

正值白露,秋意渐浓,不知不觉,有些叶子已经悄然变色,再过些时日,斑斓的秋天将在洛阳的山野间铺陈开来。

看水、听风、望景,有人说,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国庆中秋假期将来,到洛阳何处寻秋?咱们跟着艺术创作者们来瞧瞧。

01 登高望远,手执画笔绘秋景

推荐人:美术教师 王晓兰

推荐赏秋地:禹门河、全宝山

王晓兰是洛宁县的一位乡村美术教师。上周,记者在征集写生作品时,据说她一听是宣传自己的家乡,特地骑车到数里地之外的禹门河,现场创作了《禹门河的早秋》,用画笔描绘家乡的秋景。

白云幽幽,走过这个山头,又晃过那个山头,俯看禹门河,似大鱼自在游……创作《禹门河的早秋》时,她眼中看到的景色便是这般唯美。禹门河水库位于洛宁县兴华镇,相传是大禹治水的地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还有几处老屋改造的民宿,在此品茗赏景、作画吟诗,颇为雅致。由于职业的缘故,她的课程排得很满,但只要得空,她就把时间献给这里——河水悠悠流淌,沿河而走,找一处温暖的地方沐光而坐,拿起画笔,便有万千思绪。

“我最喜欢秋天。”王晓兰说,“秋天是色彩丰富的季节,在兴华镇,随处走一走,周边的景色都让你忍不住驻足观赏。”

“全宝山的风景也相当不错,有时间一定要来看看。”王晓兰建议道,全宝山是个森林氧吧,今年晚春时她去过,当时“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颇有诗情画意。

“全宝山里有不少宝贝,因为这里是林场,还有不少珍贵树种哩。”王晓兰说,这里林木茂盛,秋景更加绚烂,峡谷幽深,清泉流淌,小众又清净,如同走进了“绿野仙踪”……登上峰顶,便是“举头红日近”的惬意。

02 秋水伊人,千言万语入笔端

推荐人:青年诗人 谭滢

推荐地:新安仓头、孟津银滩、嵩县白河千年银杏林

“秋天给人的感觉就是充实,走到哪儿都有收获。”谭滢说,春天有百花,十分养眼,秋天则有百果,苹果、梨、核桃、柿子等,挂在树梢,丰润饱满,人走到哪儿都不会空手而归,色彩斑斓的秋天也不断激发着她的创作灵感。

擅长写现代诗歌的她,最喜欢亲水的地方,如果夏水给人的感觉是清凉、润泽,秋水则给人平静、安然的感觉。“仿佛人到中年,那种成熟后的波澜不惊,值得细品。”谭滢说,望一望秋水,连心灵都得到了净化,去洛宁赏西子湖、新安仓头看黄河,都美不胜收。

“初秋到孟津银滩附近也很不错,我曾在这个季节去过,可以看到黄河的雄浑壮阔。虽然荷花谢了,但可顺手摘些莲蓬回来,不仅能吃莲子,将莲蓬倒挂风干做插花也很不错。”谭滢说,风干的莲蓬是时间流逝的记忆,也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深秋时候,还可以到白河镇走一走,千年银杏林的景致不可错过。”谭滢建议,初见金黄的银杏叶簌簌飘落,漫天飞舞,她形容其是“黄色的史诗”。而古村落、银杏林、天空中闲适的白云、乡野间果子的香气,光是想一想,就很美,很美。

03 秋果累累,进山入沟抢机位

推荐人:河洛纪实摄影师 李永健

推荐地:栾川天河大峡谷、大清沟、汝阳王坪等

“只要进山就能看到美丽的秋景。”经常外出拍照的李永健说,红叶多的山,秋景更为绚烂,若到山城栾川寻秋色,天河大峡谷不可错过。每年10月前后,这里层林尽染,树叶黄的黄,红的红,还有未变色的绿叶,色彩交织,十分令人惊艳。通过航拍镜头来看,更加壮观和震撼,山路蜿蜒起伏,如同大自然的画板,美不胜收。“到栾川的大清沟还能采摘当地特色的红心软枣猕猴桃。”他介绍,大清沟就在重渡沟旁边,景色宜人,体验休闲采摘、农家乐,再住住特色民宿,就是一个完美的双休日了。“现在去正是时候,等过了十一,采摘基本就结束了。”

秋天硕果累累,值得一看的,还有枝头的红柿子。“汝阳县王坪乡的大山深处,秋季诱人的果实挂在枝头,红腹锦鸡也会在此踱步觅食,吸引着全国爱拍鸟的摄影师们前来创作。”李永健介绍,想拍红腹锦鸡,深秋或初冬时候来最好,这里的村民搭建了“伪装”的摄影棚,想抢占好的机位还须提前预约。

秋意不仅在山野间,也隐藏在城市区,闲暇时候,不妨到家附近的公园里走走瞧瞧。“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就很不错,因为植物较多,秋天也是色彩交织,‘网红’树的五彩斑斓、银杏大道的满目金黄,一到秋天,游客就纷至沓来。水边还有几棵长满红叶的树,倒映在水中,也很有韵味。”李永健说道,此外,兴洛湖公园、国花园也是不错的赏秋地。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