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周边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宜阳文化半三乡” 走走方知不虚传
□本刊记者 康佳璇 文/图
三乡驿内的店铺
五花寺塔

在宜阳,素有“宜阳文化半三乡”的说法:三乡镇,有汉光武帝的遗迹,有唐朝著名诗人李贺笔下“花枝草蔓眼中开,小白长红越女腮”的昌谷故里,还有汉山文化园和五花寺塔等景观,这是个周末休闲的好地方。

古镇有古韵

宜阳县三乡镇距洛阳市区70公里左右,开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记者自市区出发,走洛卢高速,从韩城收费站下高速,随后沿八官线一路向西,就到达了三乡镇。

过了连昌河桥后右拐,能看到一个广场,广场上有诗人李贺的白色雕塑,广场后方是一座“古镇”,名为三乡驿。

三乡驿曾是唐代长安与洛阳间的著名驿站,而今的三乡驿,仿古建筑,竹林小桥,古色古香,据当地居民说,逢年过节很热闹。

从三乡驿侧门出来,可到汉山文化园。这是一座集五花寺、李贺诗苑于一体的文化园林。汉山文化园规模大,植被丰富,古建筑多姿多彩,在园区内闲逛,仿佛穿越到古代的皇家园林。

汉山文化园内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被誉为“洛阳比萨斜塔”的五花寺塔。五花寺塔虽历经千年风霜,塔身略微倾斜,但仍屹立不倒。五花寺塔的周围全是绿植,站在塔下,能感受到高塔给人带来的震撼。

山上有古庙

从汉山文化园出来,向山上光武庙走,满山草木已渐有黄色——打开车窗,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走进光武庙,院子里的古柏、石碑、古建……处处让人感觉到古老与厚重,诉说着这里昔日的繁盛。

据庙里的老人介绍,光武庙是皇家庙院,是降伏赤眉军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标志性建筑。

站在光武庙前,放眼望去,三乡镇的景色尽收眼底,古韵、唐风、诗意扑面而来。

■温馨提示

到三乡镇,游玩时间可在3至4个小时,当天返回;如需住宿,镇上有旅馆。

到了宜阳,可以去尝尝韩城羊肉汤;回程时,也可以拐到县城买一只王殿子烧鸡,带回去和家人一同品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