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读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沿乐道漫步,看游鱼翔鸟
涧河边,新风景
□本刊记者 宋扬 文/图
俯瞰涧河乐道
河边栈道

涧西区,居民众多,生活便利,过日子是个好地方。要说游赏休闲,是不是能玩的地方不多?

别拿老观念看涧西,现在的洛阳城,变化快又大,隔一段就会出现个好玩的地方!周山大道(原华山北路)陇海铁路桥下新修的游园,您去过没?

1 栈道蜿蜒,乐道层叠

从中州西路拐上周山大道,一路向北,过了一条铁道,到陇海铁路桥南时,带我来的朋友说:到了到了,就是这儿!

下车,向桥下望去,河水自西向东流淌。北岸正在施工建设;南岸,则是色彩亮丽的乐道,乐道两旁栽种着植物,沿河堤一层层直至岸边。

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新路,尚未通车,还有护栏。也就是说,这个河畔游园顺着这条新路,沿河延伸。

走进园中,一些工人正在栽种树木、花草,银杏树等植物还比较矮小,五颜六色的菊花倒是开得正艳,在路边随风“点头”。指示牌上写着“涧河乐道”的字样,最高层是绿色、红色交替的自行车乐道,河边有一层红色的乐道,中间还夹了两层红色交会的乐道,从上至下,仅乐道就有四层!

沿河还修建了曲折蜿蜒的栈道。从铁路桥上往下望,绿树、红路交相辉映,浅绿色的草、深绿色的河、褐色的栈道,层层叠叠的色彩形成对比,煞是好看。

2 沿河湿地,游鱼翔鸟

向东走,先来到一处小广场,指示牌显示所在位置是涧河沿河广场避险避难场所。沿乐道迂回向下,中层乐道的两旁栽种着万年青和松树,河边乐道的两侧则柳树成荫。

走到河边,一块指示牌上说明:东边的栈道是芳菲栈道,向西过了陇海铁路桥的栈道是广明栈道。

记者先向西漫步,乐道旁的路灯被漆成大红色,顶端的造型很像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造型,既古朴又现代,顶端有太阳能光板,很是别致。陇海铁路桥下有一处石块漫水桥,可通到北岸,对岸居民来此休憩、玩耍很方便。向西眺望,游园一直通到衡山路的桥下。

记者回头东行,踏上芳菲栈道。芳菲栈道比广明栈道要曲折一些,艺术造型感更强。栈道离涧河很近,河边芳草萋萋,一群麻雀立在草丛里,人走过,它们便叽叽喳喳成群飞舞。偶尔,河对岸有火车呼啸而过,打破寂静,有一丝文艺的味道。

走完芳菲栈道,东边的河水略宽,临河岸边也平整了一些,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坐等鱼儿上钩。记者遇到六十多岁的刘先生,他说自己家在符家屯,经常来此钓鱼。“修了这个游园,环境优美,我们附近的居民休闲娱乐方便多了。”刘先生说。

再向东走,穿过一座简易的铁路桥,记者走上同乐栈道。这条栈道更长更曲折,涧河在此地变得宽阔,岸边形成一个小型湿地,两只白鹭一会儿翱翔,一会儿觅食,朋友不禁赞叹:涧河更美了!

温馨提示:

记者打听到,再往东走,很快便是同乐桥,目前初步形成的可以休闲、游玩的沿涧河游园主要集中在同乐桥至衡山路桥这一段。

此外,附近停车不太方便,记者将车停到了桥北的迪卡侬停车场,步行到游园,距离可不近。建议市民骑电动车或自行车前往,或搭乘公交车,附近公交站有6路、22路、27路、45路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