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涧西区重庆路街道二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红色社区”正红火
□记者 赵硕 实习生 倪君亭 通讯员 李元榕

在涧西区,一提起“红色基因”、苏式建筑、大厂家属院等,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重庆路街道二社区(简称重二社区)。如今,这个老旧社区,发生了不少新故事、好故事……

秋意渐浓,8日一大早,重二社区2号街坊居民蒋巧云匆匆下楼,准备和社区党委书记李亚娟把“小板凳”恳谈会的会场布置好。

蒋巧云今年71岁,上海人,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洛阳建设,在洛阳矿山机器厂一干就是几十年,当年的“铁姑娘”如今成了开朗的俏阿姨。这位老党员热情不减,退休后张罗起社区的事一点儿也不含糊。

当天9时整,会议开始,蒋巧云第一个开了腔:“咱们院的‘微改造’弄得不赖,但是还不够。”她话音刚落,其他人纷纷提议:“健身器材也老了,得换换。”“小花园里杂草太多,得赶紧除草。”……

重二社区老旧小区多,2号街坊最典型,这里的苏式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焦裕禄在这里生活过。

前些年社区对这些老房子进行了翻修,大伙儿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后来进行的“微改造”锦上添花,让楼里楼外的环境更好、设施更加完善。阳光明媚时,红色苏式建筑更加明艳,平坦干净的道路上树影斑驳,八角飞檐的小凉亭成了居民的“打卡地”,偶尔有人骑车穿行,让幽静的街坊大院更加“生动”。

快中午时,蒋巧云拔完草和大家告别,径直来到后院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进门看到了邻居王桂妮:“大姐,来得挺早啊,今儿中午啥饭?”“浆面条、包子、卤面……啥都有。”王桂妮笑呵呵地回答。

去年,重二社区党委引入社会力量,将2号街坊的一栋老房子改造成养老服务中心,这里有活动室、浴室,还有一个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的食堂,居民们的生活因此更加丰富、方便。

吃过饭,蒋巧云走出食堂时听到隔壁活动室里传来阵阵笑语,便推门而入——陈素贞老人手拿画笔,正在和她的几名学员探讨一幅牡丹画。陈素贞和蒋巧云是同事,也是老党员,退休后办起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教出了不少好手。

“陈老师水平越来越高了。”“下午有事没?一会儿还有声乐课。”陈素贞邀蒋巧云一起“玩儿”,蒋巧云摆摆手:“还得去找李书记,商量一下邻里节的事。”原来,在社区的支持下,蒋巧云前两年发动居民办起了邻里节,每逢节日就号召大家一起做菜办席。在她眼里,“远亲不如近邻,都是一家人”。

傍晚,居民李凤琴家灯火通明,她正和蒋巧云聊得火热。这样的场景几乎天天都有——蒋巧云是楼栋长,平时最放不下的就是像李凤琴这样八九十岁的老人。

“微改造”扮靓社区、“小板凳”恳谈会凝聚人心、养老服务无微不至、邻里宴拉近感情……如今,重二社区正倾力打造“党旗下的邻里情”这一党建品牌,要让红色社区更红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