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作文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作文专版

本版辅导、点评老师
锁晓燕
洛报集团特邀公益讲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20余年,擅长阅读写作教学,致力于用自己的专业学识和丰富经验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和写作。

亲爱的小记者:

本版作文为小记者作文班学员优秀作品,由授课老师亲自点评。

欢迎想提高写作水平的小伙伴加入我们!

报名电话:63115188。
 

参观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四(10)班

周圣辉 小记者证号:XW007036

周六,我们小记者作文班的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刚一进门,讲解员就向我们走来。我们赶忙迎上去,把讲解员团团围住,生怕错过精彩的讲解。我们一边走,一边听讲解:定鼎门建于公元605年,是隋唐洛阳城的正南门,也是隋唐洛阳城规格最高的城郭门。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四大神兽:青龙、白虎、玄武、朱雀,紧接着是一幅很大的地图。讲解员指着地图说:“洛阳北边是邙山,南边是龙门山,西边是周山,四周还有许多河流,所以洛阳很难被攻破。”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心里不禁为我们大洛阳优越的地理条件而自豪!

再往前走,来到了一条玻璃栈道上面。我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面,有一种心惊肉跳的感觉!忽然,我发现玻璃栈道下面有一个很明显的斜坡,就好奇地问:“老师,这里为什么会有个斜坡呢?”“这叫西马道,就是西边马走的道路。”讲解员解释道。果然,再往前面看,我又发现了许多车轮印、骆驼的脚印以及人光脚走过留下的印迹。看着这些印迹,我仿佛看到了几千年前街上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胡人俑。讲解员说:“胡人就是外国人。因为我们洛阳是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所以当时有很多外国人到我们这里做买卖,有力地带动了当时的贸易活动,对我们国家以及世界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隋唐洛阳城作为当时人口近百万的国际大都市,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成为亚欧多元文明与文化交流的特殊见证……”

听着讲解,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多学本领,为我们大洛阳的美好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评:一次博物馆参观活动,让周圣辉小朋友热爱家乡、为家乡自豪的感情溢满胸怀!整篇文章条理清晰,按照参观的顺序,运用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等手法为我们展示了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一篇非常不错的参观记。

发试卷了

□新建小学五(3)班 马睿

小记者证号:XW013708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一窝蜂似地涌出了教室,冲向老师的办公室,去拿自己的数学测验卷,想早点知道自己的成绩。

冲在最前面的是我们班的“学霸”,外号“考不倒”。只见他迈着大步,昂首挺胸地走在最前面,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我们都犹豫了一下,只有他毫不犹豫地直接走了进去。跟在他后面的是一群学习中等的学生,一个个忐忑不安的。紧接着是我们班的“学渣”方队,他们三三两两、稀稀拉拉地走在最后面,慢吞吞的步子跟蜗牛爬差不多。当然,还有我们班那几个从来就没考及格过的同学,他们压根儿就没来。

我呢,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和另外几个成绩差不多的同学一起都走得比较慢,因为我们不确定这次能不能考好。对于我来说,如果这次考不好的话,那我下个星期的娱乐时间就泡汤了!我们几个都站在办公室门口不敢进去,生怕看到自己的成绩。

不一会儿,有同学拿着试卷从办公室出来了,有的眉开眼笑、手舞足蹈,不用说,这都是考得不错的;有的愁眉苦脸、垂头丧气,这也不用说,都是没考好的。我呢,来了一个意外惊喜,这次的成绩比平时考得都好。哈哈,准备回家到妈妈那儿领奖喽!

点评:马睿同学爱读书、爱写作,特别爱动脑筋、善于思考。从他的这篇习作就可以看出来,他特别留心身边的事物,观察力很强,从发试卷这样的小事入手,进行了细致地观察,抓住不同人物的特点进行描写,让人如临其境。

第一次做甜甜圈

□孟津育才实验学校四(5)班

云羽瑶 小记者证号:

XW014592

我特别爱吃甜甜圈。有一次,我和妈妈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做红豆沙甜甜圈的小视频,于是我们决定做一次。

我们先到超市买了红豆。到家后,妈妈先把红豆洗干净,煮熟,压成泥,又放了一些红糖进去。我用勺子把红豆泥和红糖搅拌均匀,红豆沙就做好了。接着,妈妈开始和面,妈妈说要把面和得软一点,这样才好吃。面和好之后,我和妈妈开始分工合作。妈妈把面团搓成长条型,用刀切成了一个一个的小剂子,然后就轮到我上场了。我把小剂子一个一个按压平整,再用擀面杖擀成厚薄均匀的小圆饼,用小勺子挖一点做好的红豆沙,放在面饼的中央,再一点一点地把豆沙摊开,然后卷成一个圆条形,再把圆条的两端捏在一起,做成一个小圆圈,最后用刀在上面划出几道口子,露出里面的豆沙。这样,一个甜甜圈的胚子就做好了。

妈妈打开烤箱,把做好的胚子放进去,定时10分钟。在等待的时间里,我和妈妈一起在盘子里放上了草莓酱、巧克力酱、蓝莓酱等。时间到了,妈妈把做好的甜甜圈放进盘子里,我们蘸着酱吃了起来。

烤熟的甜甜圈颜色金黄金黄的,裂开口子的地方露着红色的豆沙,再蘸上巧克力酱和蓝莓酱,味道真是好极了!

点评:读了小作者的习作,你能相信这是一个曾经哭着鼻子不愿意来上作文课的小姑娘写出来的作文吗?哈哈,现在的云羽瑶可是一个写作小能手呢,你瞧她对制作甜甜圈的过程描写得多么细致呀,你是不是也学会了做甜甜圈?也闻到了甜甜圈的香味了?

我家的小猫

□洛阳枫叶国际学校六(3)班

王弋赫 小记者证号:

XW016887

我特别喜欢猫、狗这些小动物,可是妈妈老是嫌弃它们会掉毛,会把家里弄脏,所以一直都不让我养。最后我把哥哥搬出来和我一起软磨硬泡,妈妈才算同意我们养只小猫试试。我和哥哥激动得不得了,赶紧到宠物市场买了一只小猫回来。

这只小猫非常可爱。一对圆圆的眼睛就像两颗玻璃球;一对尖尖的耳朵像两根天线竖在脑袋上面,只要周围有动静,“天线”就会机警地转来转去,收集信息;黑黑的小鼻头就像一颗大纽扣,老是湿漉漉的。它全身的毛黄白相间,一条大尾巴有时拖在身后,有时卷成一个圆圈,可爱极了!

它特别顽皮,老爱把我的东西拖来拖去,还会在沙发上留下一道一道的印儿,它还会把爸爸的鞋子当摇篮,把妈妈的毛线当球玩,经常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然后换来妈妈的一顿教训。可是它有时候却很听话,我让它坐下,它就坐下,让它站起来,它就站起来;我一伸手,它就会马上伸出它的小爪子和我握手;我只要在空中画圈,它就会立马在地上不停地转圈……它的这么多本领,可都是我和哥哥辛辛苦苦教出来的。连妈妈都说,你们俩把它教得啥都会了,是要让它成精啊!

我家的这只小猫,虽然有时候很顽皮,但它是那么可爱!我爱我家的小猫。

点评:王弋赫是小记者作文班进步最大的一位同学,他从刚开始的不愿上课、上课不注意听讲,到现在的从不缺课、上课专心听讲,真的是进步特别大。他的这篇习作抓住小猫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通过生动的描写,把一只顽皮、可爱的小猫描写得栩栩如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