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作文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作文专版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校长 司马恒

校长寄语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落户洛阳,对于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与血脉,彰显民族文化自信以及对华夏文明寻根溯源都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作为洛阳人,希望同学们能够爱学习、爱家乡,将来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洛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洛阳。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四(1)班 石依璇

小记者证号:JY030124

在我的家乡,有这样一处风景秀美、景色怡人、文化底蕴丰厚的公园,它就是隋唐城遗址植物园。

在隋唐城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矗立着一座巍峨的城楼式的建筑——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的西大门。走进去,你会看见一条笔直的道路通向公园深处,两边是绿油油的草地。往前走上几十米,就会看到一座汉白玉装饰的大桥。桥下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静悄悄地流向远方。如果你在这里驻足仔细观看,会发现水草深处,时不时会闪现小鱼和小虾的影子。下了桥,往前走是千姿牡丹园。如果春天来到这里,各式各样的牡丹会绽开笑脸迎接你。

沿着林荫道再往前走,一个如明镜般的湖便会呈现在眼前。夏天,湖面上密密麻麻都是荷叶,粉色、红色、白色的荷花从圆盘似的荷叶中冒出来。有的荷花已经全部绽放,有的才绽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则像害羞的小姑娘,刚刚探出头来,藏在荷叶中间。一阵微风吹过,荷叶挨挨挤挤,像聚在一起说悄悄话。荷叶下,偶尔传来几声蛙鸣,令人心旷神怡。

在秋天的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枝头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果子。有毛茸茸的秋桃、红彤彤的柿子,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果子。枫叶红彤彤的似火,点燃了秋的绚烂。等到了冬天,可以到这里的腊梅园踏雪寻梅,另有一番趣味。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抬头是画,低头是景,我喜欢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辅导老师:张会玲)

点评:在小作者笔下,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如一幅画徐徐展开。就如最后一段说的“抬头是画,低头是景”,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是洛阳的一张名片,向世人彰显洛阳的雍容与华贵。

我的家乡洛阳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四(2)班 王纯静

小记者证号:JY030126

我的家乡是洛阳,它是一座纯朴而美丽的城市。

一说到洛阳,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那色彩缤纷的牡丹。4月的洛阳,是牡丹的天堂。公园、街头、庭院等,随处可看见焕发光彩的牡丹:它们有的粉得像霞,有的红得似火,还有的绿得如玉……你现在是不是已经被“花中之王”牡丹迷住了?

现在,我们去游览避暑圣地白云山吧。走进群峰竞秀的白云山,只见空中云雾缭绕,山间绿树红花,置身其中,舒畅极了!山风轻轻吹来,灼热的气息慢慢消散。走在山道上,鸟儿在树枝上高声歌唱,动物在草地上欢快地蹦跳,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山涧里的水时而像小姑娘,平静美丽;时而像顽皮的小男孩,翻滚跳跃……

洛阳还有许多美食:酸香可口的浆面条,外酥里嫩、香气四溢的锅贴,口感滑顺、醇香的羊肉汤,还有特色美食洛阳水席……只要你品尝一口,定叫你唇齿留香!

我的家乡真是一个风景优美,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

(辅导老师:王琼琼)

点评:文章详略得当,选材合理,细节描写生动逼真,读起来真是一大享受。

小街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四(1)班 韩易彤

小记者证号:JY030127

学校的大门外,是一条让我倍感亲切的小街。这条街道真的很小,长度不足百米,窄得一次只能容下一辆汽车通过。

这条小街道却很热闹。两旁有挂着各种招牌的店铺:理发店、小吃店、文具店、水果店……琳琅满目,拥挤着,招摇着。这些店铺并不是很大,但个个充满家乡的气息。

冬天,人们坐在小吃店里吃着热乎乎的早点,相互问候,聊天,每一句话都暖暖的。

小街的东北角上,有一位卖山东煎饼的师傅,三十多岁的年纪,一身朴素的衣着。他每天都在辛勤地工作,无论酷暑严寒,都能在这里看到他的身影。他的煎饼是现做现卖的,只要顾客往摊位前一站,他立刻热情地站起来,熟练地舀起面糊,倒在煎锅上,仔细地摊开。接着,他左手拿起一个鸡蛋,利索地在锅边一磕,把蛋液倒在煎饼上,用铁铲摊开,再撒上葱花,把摊得像一张薄纸似的煎饼翻个面,抹上酱料,放上咸菜、果子、生菜,然后卷到一起,最后干脆利落用刀把煎饼一分为二,一个喷喷香的煎饼就做好了。

这就是我生活的地方,一条很小却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街。我爱这里!

(辅导老师:张会玲)

点评:小作者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关注到了平凡的场景,平凡的人物,观察细腻,从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了幸福。

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四(2)班 马思远

小记者证号:JY030125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在大家的呵护下快乐成长;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给祖国带来新的希望;我们是祖国的栋梁,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担。因此,我们要发扬祖国的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节俭,是我们中化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是告诉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也随处可见。在外吃饭时,桌上剩下的饭菜没有打包带走,而是倒入了垃圾桶;有些单位或教室没人了,但灯和空调还没关;有些人洗手后没有关紧水龙头,水还在一直流;有些人为了面子,追求名牌、相互攀比……

但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节约,我们的后代该怎么办?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少年强则国强”,要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良好品德。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为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而努力奋斗吧! (辅导老师:王琼琼)

点评:这篇习作主题严肃,思想高尚,字里行间流露着小作者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少年精灵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五(1)班 张益铭

小记者证号:JY030128

不知道什么时候少年精灵突然出现了。少年精灵是谁?让我告诉你吧,他是靠吸收现代少年散发的正能量而得以生存的一种精灵。今天,他又出来吸收正能量了……

在飞临洛阳这座城市上空时,他来到一辆公交车里。“老爷爷,您坐这里吧。”一位少年说。“谢谢!谢谢!”老爷爷非常感激地说。少年精灵发现,因为这个少年的小举动,整辆公交车都充满了正能量。少年精灵迅速吸收了一种叫作“懂得礼让”的能量,然后飞走了。

紧接着,他在一栋大楼里发现一个小女孩正在兴致勃勃地为她的妈妈洗脚,小女孩的妈妈满脸笑容,画面温馨极了。少年精灵吸收了一种能让整个家庭充满幸福的、叫作“懂得感恩”的能量。

他继续飞行,来到了一个豪华的酒店。一群朋友聚完餐,正要起身离席,面对一桌子的剩菜,一个小男孩说:“妈妈,让服务员姐姐把菜打包一下,咱们带走吧!”妈妈微微一笑,听从了孩子的建议。在这里,少年精灵又吸收了“勤俭节约”能量。

这些不正是新时代好少年应该有的样子吗?少年精灵在心中默默地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少年精灵这一趟洛阳之行收获满满,他带着许许多多新时代好少年的梦想,飞向远方……(辅导老师:武杏群)

点评:文章构思巧妙,借助少年精灵这一角色的所见所闻,对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进行了赞颂,传递了正能量,主题鲜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