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这些千里挑一的“双创”项目 各个都有“绝活儿”
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洛圆满落幕,我市项目摘得三等奖

□记者 陈曦 戚帅华 通讯员 王正豪 夏元祥

昨日下午,随着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的举行,本届大赛在我市圆满落幕。在当日比赛中,全国24强纷纷秀出“绝活儿”,为我市刮来一股“双创”新风。大赛最终评出创客组和企业组一、二、三等奖。我市“双创”成果“宠物犬猫兔多联多价疫苗和亚单位疫苗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

为刚性机器人配上柔性小爪子

一个机器人手臂轻巧地抓起四颗葡萄,迅速把它们分拣到了包装盒内,葡萄没有任何破损……在本次大赛展示区,由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软体机器人让围观者眼前一亮。

和大多数机器人总是一副钢筋铁骨的样子不同,眼前的机器人外形奇特,5根独立的橡胶指状物在抓取物品时很像章鱼捕食的姿态。这款软体机器人整体使用柔性材质加工制造而成,通过气压驱动实现弯曲、扭转或伸展动作,可模拟人手的抓取动作,大到5公斤左右的重物,小到薄脆易碎的薯片,这个“机器手”都能准确无误地按指令抓取放置,已成功解决保温杯、生鲜、汽车配件等多个传统行业智能制造难点。

智能化让配药操作更安全

配药是医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然而配置放射性药物对医务人员会造成潜在的辐射伤害。能否用机器人替代医生完成核医学的配药环节操作?山西医科大学研发的“辐睿智配”解决了这一难题。

“辐睿智配”是一台智能配药设备,全称为“辐睿智配——全球分子影像全自动配药行业开拓者”。该设备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全身都做好了屏蔽,配药在内部完成。因此,它不需要专门房间,工作人员可远程操控,也可近距离操作,是当前全球唯一可连续配制6种至8种放射性药物的全自动配药设备。

3D仿人智能化培养干细胞

很多科幻电影里都有这样的情节:主角身体受到严重创伤,在先进医疗技术帮助下,创处很快痊愈,伤口也恢复如初……在医学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美好遐想正在逐步照进现实。

哈尔滨工大国际干细胞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干细胞3D仿人智能化培养设备系统可以模拟细胞在人体内环境生长的数据,对细胞进行调控。该设备实现了仿真体内干细胞生理环境培养,利用循环装置仿真人体细胞生存环境进行调控,如培养温度、营养组成、酸碱平衡、氧气平衡、二氧化碳平衡、代谢物的排出等,使培养的干细胞符合患者需求,从而提升治疗效果。

让萌宠们沐浴“国货之光”

据统计,我国宠物犬猫数量虽已跃居全球前列,但国内宠物犬猫疫苗目前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不时会出现断货现象。此外,目前应用的国外疫苗中某些疫苗株与国内流行毒株基因型不匹配。再加上近年国内宠物兔养殖盛行,可现在全世界都没有针对宠物兔研发的疫苗。

别担心!我市“双创”最新成果——“宠物犬猫兔多联多价疫苗和亚单位疫苗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就是为解决以上问题而组建的。该项目成立了国内首支宠物疫苗专业研发团队,率先在国内建立13种犬猫兔感染模型,致力于打造国产第一的“安全有效、质量可靠”的宠物疫苗。目前,其研发的多款疫苗产品已分别进入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完成临床前研究等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项“洛阳创新”就能让萌宠们沐浴“国货之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