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荷花奖绽放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我市舞蹈《大河三彩》惊艳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舞蹈
“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演出,经现场专家打分排名第一

博物馆里三彩俑
跳上荷花奖舞台

□记者 智慧/文 张光辉/图
舞蹈功底了得
舞姿灵动
演员化装

昨晚,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演出举行,由洛阳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舞蹈演员带来的原创舞蹈《大河三彩》正式亮相,经现场专家打分,排名第一。

1 舞蹈“活化”文物,演绎“黄河故事”

昨日17时,在市会议中心的剧场后台,《大河三彩》的舞蹈团队开始演出前的准备工作——化装。

别人化装先抹粉,他们化装先抹泥。只见几位工作人员双手沾满黄泥,直接朝演员们身上、头发上糊了上去。打底的黄泥干透后,金色、绿色的油彩依次上身,或抹或描,大约15分钟后,“三彩俑”就站在了大伙儿面前。

“像不像咱洛阳的唐三彩?很多造型是按照洛阳博物馆里的文物还原的,我们想借着这群‘穿越’而来的‘三彩俑’,呈现千年前黄河岸边的生活。”《大河三彩》创作者之一、洛阳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编导刘辉介绍,该舞蹈作品用时1年创作完成,灵感主要来自洛阳发掘出土的唐三彩、汉唐时期壁画等,希望通过对历史文物的“活化”展示,让更多人看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瑰宝。

2 演员均为今年央视秋晚伴舞主力

参加《大河三彩》表演的共有27位舞蹈演员,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这是一支优秀的团队,曾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种专业舞蹈比赛中荣获金奖、一等奖等30多个奖项。今年央视秋晚在洛阳录制过程中,他们受邀参与《明月升》《爱人啊》《今天是你的生日》《一眼千年》《清平调》等多个节目,是晚会当之无愧的伴舞主力。

“虽然以前得奖不少,可我们是第一次入围‘荷花奖’,今年央视秋晚录制结束后,大家舍不得休息,立刻投入了《大河三彩》的排练。”团队队长朱婷婷介绍,演员们每天排练10个小时左右,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希望在舞台上重现大唐盛世,展示出传统文化的精髓。

23岁的演员郗碧月在舞蹈中的造型是“侍女俑”,舞蹈动作多以华丽的宫廷乐舞为主。在她看来,自己在舞台上就是从唐朝“穿越”而来的宫中少女,活泼、甜美,内心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演员吴佳乐的扮相比其他人多了一副大胡子,他是“胡人俑”。“我扮演的是一个来自回鹘的贵族,千里迢迢来到洛阳,表达对黄河、中原地区的敬仰之情。”吴佳乐结合舞蹈,“脑补”出人物故事,对作品进行演绎。

演员林艺星多次在省级专业舞蹈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在《大河三彩》中的造型,是烧制唐三彩的工匠。“我要展示的是千年前的工匠精神。”林艺星期盼观众感受到传承千年的民族精神。

演员中有不少都是洛阳人,他们说,能在国家级比赛的大舞台上展示洛阳的历史文化,觉得特别自豪。

3 “洛阳声音”组成背景音乐

一部优秀的舞蹈作品,背景音乐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大河三彩》的内容深深扎根于洛阳历史文化,背景音乐中自然不能少了“洛阳声音”。

“故事发生在大唐盛世,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唐代特别流行的‘弹拨乐’作为背景音乐,主要由古琴、古筝、琵琶等传统乐器演奏,还特别加入了咱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的伴奏乐器——坠胡。”刘辉介绍,乐曲由我市知名音乐家共同创作、演奏,是十足的“洛阳声音”。

整部作品的高潮,在我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联合唱出“黄河水天上来”时到来。“一听到这句,我们浑身就充满了力量。”演员王昭阳和赵成奇都是“武士俑”,为了更好地展现作品,他们曾专程到洛阳博物馆细细揣摩“三彩俑”的姿态和表情,也通过作品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黄河文化”。

演出现场,《大河三彩》不负众望,得到了舞蹈专家的一致好评。“作品从唐三彩切入,展示了普通的泥土变为万世流传艺术品的过程,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意义和民族精神。”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说,整部作品立意深刻,表达生动,展现了中国舞蹈人为攀登真善美的文艺高峰做出的不懈努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古典舞的新气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