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也要讲好文物的“家常”故事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洛阳姑娘邓雅文登上了央视《中国少年说》节目,在演讲中,她给讲述的文物都起了有趣的外号或者别称,“小蛮腰”乳钉纹铜爵、史上最早“冰箱”铜鉴缶,还有形似“愤怒的小鸟”的史上“最萌”文物鸮(xiāo)卣(yǒu)……如拉家常一般的讲述,让文物立刻亲切了起来,也让现场的小观众开怀大笑。

如何让文物离观众更近?这个演讲给了我们启发。一件文物要深入人心,不单单要讲好其背后丰富的历史知识,还要把它融入过去和现在的生活中,讲好它的“家常”故事。因为那些玻璃橱窗里的宝贝被称之为“文物”,也恰恰说明,它与现代生活是有距离的。如何缩短这一距离,让文物不只是一件件静止的作品,而是活在当下、活在人们生活里的有生命物品,正是需要持续用力的地方。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我们走进博物馆,往往会惊叹于文物的丰富和古人技艺的精湛,但对于很多观众尤其是小观众来说,文物往往只是陈列在玻璃橱窗中的展览品——呆板、毫无生气,小时候逛博物馆的邓雅文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当她知道了越来越多文物背后的故事后,就可以赋予文物鲜活的生命,正如该节目“成长见证官”所说,她的讲述让文物“开口说话”了。

是啊,融入生活是最好的传承,让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文物充分融入现代社会,融入当下生活,就能更好地打开文物“会讲故事的嘴巴”,让观众看得有趣,有所感悟和收获。这就需要我们在文物馆藏的设计、创新激活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和生活场景,讲好文物背后的“家常”故事。

洛阳的文物有很多,这些文物曾有辉煌的过去,也应该有闪光的现在,并且应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在继承和保护的基础上,瞄准文物与生活的结合点,进行大胆再创造,使之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能激活文物的生命力,让文物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获得重生,让观者留下美妙可回味的心灵感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