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我市从政坊、大同坊游园升级改造工作正加紧扫尾,近期将开放
看黑天鹅起舞、与孔雀互动……
来这里亲近自然、享受野趣吧

□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胡惠娟/文 记者 刘冰/图
两座游园紧挨洛阳博物馆
游园内的美丽“乐道”
俯瞰从政坊游园
俯瞰大同坊游园
栈道探幽
水鸟嬉戏

游船漂荡在湖中,湖水蜿蜒曲折、静谧清澈,湖边两侧美景映入眼帘,再往身后望去,黑天鹅、赤麻鸭、鸳鸯等跟随游船一路嬉戏……

记者昨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自今年8月起,我市对从政坊、大同坊游园(即原万亩生态森林公园一期工程)进行升级改造,近期将完成改造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届时,这两座充满诗意和野趣的城市游园,将成为市民、游客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目前,这两座游园改造得怎么样了?记者提前为您打探。

01 现状

古时隋唐里坊热闹多 今日城市游园绿意浓

昨日,记者驱车沿聂泰路一路北上,行至永通门大街时再往东行驶约两分钟后,就到达目的地。只见永通门大街分割出两座游园,南侧是从政坊游园,北侧是大同坊游园。

两座游园位于洛龙区聂泰路以东、古城快速路以北,前身是万亩生态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占地975亩,于2017年7月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后因园内设施、服务功能需要完善,进行升级改造。

两座游园地处隋唐里坊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以大同坊为例,大同坊在隋唐时期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市场。在隋炀帝即位营建东都洛阳之后,大同坊与通远、丰都两坊共同形成了三个规模宏大的市场,是当时有名的热闹地方。

“两座游园紧挨洛阳博物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两座游园进行升级改造,将进一步彰显洛阳隋唐文化特色,真正把“历史隋唐、品质隋唐、生态隋唐、国际隋唐、数字隋唐”品牌树立起来。

02 特色

原生态景观野趣十足 乘船游览别有一番趣味

记者在两座游园内随处转了转,发现这里和其他城市游园内的风景不太一样,更加古朴、静谧,显得野趣十足。

两座游园依托隋唐里坊格局,借鉴隋唐庭院、建筑风格,重点突出“里坊为棋、名园为子、文化为魂、生态为环”的设计理念。每座游园内均有水系,湖水蜿蜒曲折,沿着园区流淌而过,颇有几番湿地公园的意味。

游园内多数植物不刻意修剪、整形,任其自由生长,形成具有野趣的景观。在植物的选取上,也别有特色。两座游园总占地面积约975亩,共有植物100余种20余万株,其中银杏3000余株、北美海棠3000余株、樱花近1000株、花叶芦苇约15万平方米。

游园密林区域特意用树枝搭建鸟窝、鸟屋,设置沙坑等,周边搭配种植浆果类植物,如无花果、山楂、海棠、茱萸、柿树、金银木等,为松鼠、野兔、飞鸟等野生小动物提供栖息空间,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游园生态环境。

此外,两座游园水系总里程约3公里,湖面上有多座大小不一、造型迥异的跨水面景观桥,桥上可过人,桥下能行船。届时,市民、游客可在岸边乘船,在码头上岸,穿梭于如画的风景中,来一场美妙的生态园林体验之旅。

03 升级

引进多种珍禽 实现人与动物亲密互动

根据升级改造方案,施工单位优化了两座游园的体育休闲空间,增添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等,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健身需求;增加飞鸟欢歌、萌宠乐园、丛林探险等科普互动休闲项目;配套建设其他设施。其中,大同坊游园配有2个五人足球场、4个羽毛球场、1个门球场,从政坊游园配有1个健身广场、4个篮球场。目前这些场所、设施均已基本建成。

从政坊游园将通过引进王城公园多年来繁殖的珍贵动物资源,并与广州长隆集团等开展合作,建设飞鸟欢歌和萌宠乐园。这是此次升级改造中最大的亮点,也是未来水路和陆路参观的重点。

记者在从政坊游园内看到,一群黑天鹅在湖面上伸长脖子仰望着天,扑打着翅膀欲翩翩起舞。“游园已引进217只黑天鹅、100只绿头鸭、100只赤麻鸭、50只鸳鸯、鸿雁等水鸟珍禽,在游园内水系快乐生活。”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计划从广州长隆集团引进白鹈鹕、黑颈天鹅等珍贵飞鸟水禽,形成飞鸟欢歌景点。

届时,市民、游客既可在岸边、步栈道上免费观赏到黑天鹅、白鹈鹕嬉戏的场景,与珍贵飞鸟水禽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可选择乘木质画舫沿湖一路游览,一面欣赏在岸边嬉戏的珍贵飞鸟水禽,一面喂食在湖中游弋的鸳鸯、绿头鸭等,感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游客还可以沿着游园内小径一路前行,依次观赏到羊驼、白黇(tiān)鹿、梅花鹿、孔雀等,并与这些萌宠互动。游园内将定期开展科普活动,使动物保护知识深入人心。游园内新建了儿童乐园,配备丛林探险等无动力健身游乐设施,为亲子游的游客提供一个好去处。

目前,两座游园升级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扫尾,近期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