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加强新时代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龙门石窟研究院近日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洛阳及周边石窟寺将有“体检档案”
□记者 李砺瑾 刘嘉仪 实习生 尚渊椋
工作人员在对石窟寺进行调查 (资料图片)

近日,龙门石窟研究院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将对洛阳及周边石窟寺进行全方位调查,为每个石窟寺建立“体检档案”。

为石窟寺调查进行专项培训

昨日,记者在龙门石窟研究院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杨刚亮的桌子上,看到了一份《2020年洛阳地区石窟寺及石刻病害调查现场工作计划》,里面的石窟寺编号从1至13,包括名称、年代、地址等。在这份计划里,除了龙门石窟、万佛山石窟、水泉石窟、谢家庄石窟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石寺石窟、观星石窟、老君洞石窟等过去鲜为人知的石窟寺。

杨刚亮说,这次调查虽然是本月才启动的,但今年9月,他和来自全国9个省、直辖市的石窟寺保护人员,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首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在5天的培训中,他们系统地学习了石窟寺分布规律及考古调查研究、病害描述与风险判别、文物安全与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调查等一系列课程,为此次调查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从2019年开始,龙门石窟研究院就实施了河南石窟寺及摩崖石刻病害调查工作,对洛阳及周边的石窟寺病害情况展开调查,这为此次全面调查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为每个石窟寺建立“体检档案”

“我们昨天一天都在新安县调查当地的石窟保护状况。”杨刚亮说,他所在的小组调查了新安县的西沃石窟、石寺石窟。

以西沃石窟为例,调查人员从石窟的保存现状、管理情况、环境因素、存在的险情、潜在的威胁等方面进行详细的现场调查、测绘及数据信息记录,调查结束后,他们会为每个石窟寺建立专项调查报告,即翔实的“体检档案”。

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了解到,此次石窟寺专项调查,是为了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及《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方案》总体要求,由河南省文物局牵头组织的,省文物局已经印发《河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计划》,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为主体组建调查小组,对全省现存石窟类保护文物的保存现状展开全面现场调查。龙门石窟研究院主要负责的是洛阳和三门峡的石窟寺调查。洛阳、三门峡分布着很多石窟寺,其中很多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此次也是对这些石窟寺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为接下来的保护收集全面的资料。

专项调查结束后,分阶段启动

一系列保护工程

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平介绍,研究院保护中心已经分为两个调查小组共计10余人,奔赴不同地区进行调查。整个专项调查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届时他们将各个石窟寺的专项调查报告编制成全省调查报告后,上报国家文物局,由国家文物局形成统一的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报告。

根据最新统计,我市现有石窟寺及摩崖石刻遗存1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12处,这些均在此次专项调查范围内。

此次专项调查结束后,龙门石窟研究院将根据调查的情况,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提出保护项目的立项,分阶段启动一系列保护工程,让这些石窟寺更好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些艺术瑰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