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加湿器选不对有危害,专家教您如何选对、用好
加湿量并非越大越好 定期清理消毒少不了
□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尤云飞 文/图
洛龙区一家电卖场销售的加湿器

随着供暖季到来,室内干燥成了随之而来的“不速之客”。昨日,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家电卖场,打探加湿器销售情况,请业内人士和呼吸科医生讲解选购、使用加湿器的方法。

市面上加湿器五花八门,有的加湿器售价超千元

昨日上午,在洛龙区太康路一家电卖场,记者看到在售有近20款加湿器,大部分加湿器售价为二三百元,最贵的一款售价1399元。“我们这儿卖的都是有雾型加湿器,也叫超声波加湿器。”一名女性销售人员说,简单来说,超声波加湿器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高频震荡将水雾化,并将这些水雾分散到空气中达到加湿的效果。

在一款售价1399元加湿器的专柜,销售人员说,与常见的有雾型加湿器不同,这款加湿器不仅能根据环境干湿度智能调节出雾量,还具有过滤软化自来水功能。”该销售人员说。

除了有雾型加湿器,还有无雾型加湿器,学名蒸发式加湿器,这种加湿器能够模拟自然界的蒸发现象,通过蒸发芯加速水的蒸发速度,从而达到快速均匀加湿的效果。“蒸发式加湿器的价格普遍高一些,且需定期更换蒸发水芯,有一定耗材支出,但它的优点在于可以直接加自来水。”涧西区南昌路一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说,市场上在售的无雾型加湿器价格多在千元左右。

选购加湿器有窍门,这些关键点要看准

如何选购一款合适的加湿器?业内人士说,单从购买价格上来说,有雾型加湿器性价比高,一二百元就能买到质量不错的产品,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有雾型加湿器。

“有雾型加湿器对水质有要求,最好加注纯净水或蒸馏水。”洛阳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副主任赵军华说,首先,如果使用自来水,超声波震荡出来的水雾蒸发后会析出颗粒物,沉积后会形成白色粉末。对于呼吸道敏感人群来说,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原则上,如果家里有婴儿、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建议最好不要选择有雾型加湿器。

其次,市民对加湿器的加湿量、水箱容积、运行噪声等也要注意。业内人士说,加湿量单位是毫升/小时,是指加湿器每小时能够向空气中输送多少毫升的水量,但并非加湿量越大越好,空气过于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和传播病毒。通常,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参考加湿量为300毫升/小时。

再次,应尽量选购水箱容积大一些的,而且是开放式注水口的加湿器,既方便清理,也减少细菌滋生。同时,要参考加湿器噪声“国标”(GBT23332-2018),尽量选择噪声低的型号,推荐选择噪声在42分贝以下的产品。

加湿器须定期清理消毒,这些使用方法得掌握

在赵军华诊治的患者中,有人为了让加湿器变得“有味儿”,会选择加柠檬、花瓣、香薰液等,最终导致呼吸道不适住院。赵军华说,人为添加其他物质被人体吸收,轻则刺激呼吸系统,重则引起皮肤和肺部过敏,“除了水,不建议加任何东西”。

同时,要根据室内环境干湿度开启或关闭加湿器,还要定期开窗让室内空气流通。赵军华说,冬季,室内温度保持在18℃到25℃,相对湿度30%~80%RH。有宝宝的家庭,最适宜的温度为20℃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RH。建议有条件的家庭配个温度湿度计辅助监测。

“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理消毒必不可少。”赵军华说,建议使用加湿器专用清洗液或白醋,擦拭后要用清水多冲几遍,避免残留随着气雾被人体吸入,刺激呼吸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