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近日,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的人物传记电影上映,其中有不少洛阳的镜头,该片导演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
掬水月在手 那位讲诗的女先生
□记者 李砺瑾 实习生 尚渊椋 文/图
叶嘉莹先生
(资料图片)
电影海报,取景自汉魏故城洛河段 (资料图片)
陈传兴导演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

近日,电影《掬水月在手》在瀍河区一家影城举办洛阳放映会。电影结束后,导演陈传兴和洛阳观众面对面畅谈这部充满艺术气息的人物传记电影,一起走进一代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的精神世界。

1 她的生命和诗词浑然一体、难舍难分

《掬水月在手》是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由来自台湾的陈传兴执导。他和摄制团队花费3年时间,远赴10个国家和地区取景,采访了包括白先勇、席慕蓉、痖弦等文化名人在内的叶嘉莹亲友、学生43人。

影片以叶嘉莹先生在北京察院胡同的祖宅为结构概念,分为大门、脉房、内院、庭院、西厢房、无题六部分,娓娓道来,讲述了叶嘉莹先生传奇的人生。正如影片中几位叶先生的同事和学生提及的那样,她的生命跟她研究诗词的态度,对诗词的理解,已经是浑然一体、难舍难分了。

和一般传记电影不同的是,这部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空镜头,例如龙门石窟雪中的佛像、千唐志斋中历经千年的石碑墓志、铜镜、素净的旗袍等,交织着叶先生的吟诵,使电影在一唱三叹、肃穆与平淡中蕴含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观众走进诗词的世界,走进叶嘉莹先生的诗词人生,去捕捉属于自己的感悟与思索。

“掬水月在手”这句诗出自唐代于良史的诗歌《春山夜月》:“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叶先生是位女性,她不是弱者,却有“弱德之美”。她的近百年人生,诗词萦绕着她,温暖着她,支撑着她,她也像诗一样,低吟浅唱,一咏三叹。

2 龙门石窟、千唐志斋等,电影里有不少洛阳的镜头

影片背后关于洛阳也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近日,记者联系到网友“老胡”,他曾经陪着电影摄制组完成了所有在洛阳的拍摄。

“摄制组来洛阳两次,陈导每次都在。”“老胡”说,陈导第一次来是2018年1月,电影里出现的大雪纷飞的龙门石窟场景就是那时拍的,拍龙门的大雪也是陈导长期以来的夙愿。

除了龙门石窟,摄制组第一次来的时候还去了万安山、汉魏故城等地,还有偃师市山化镇游殿村,在这里陈传兴导演找到了他一直想找的宛如山水画般的黄土的沟沟壑壑。

摄影组第二次来洛阳是2018年4月,在这个满城盛开牡丹花的季节里,摄制组来到新安县铁门镇的千唐志斋博物馆,在这里找到了诗圣杜甫的好友郑虔的墓志,用镜头记录下一代女皇武则天当年造的字;来到巩义石窟寺,拍摄保存完整的《帝后礼佛图》;来到巩义市河洛镇,在伊河和洛河交汇的地方寻找诗圣当年的足迹;来到古京都洛阳东边门户和重要的关隘虎牢关,拍摄电影最后出现的黄河落日熔金场景……

“老胡”说,陈导印象最深刻的是洛阳的人,他一直说这里的人颇有古道热肠,很热情,为摄制组的拍摄提供了很多帮助。因此,电影上映后,来洛阳和当地的观众见面,共诉衷肠也是陈导和摄制团队的心愿。

陈传兴在放映会上说,他和摄制团队之所以来洛阳取景,因为河洛是诗歌的源头,是无数诗人的原乡。

3 回到诗词酝酿的地方,他感觉文字诗句都生动地活过来

“老胡”说,虽然这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但里面有三条线贯穿始终。

第一条线是叶嘉莹先生的经历,这是全片的主题。第二条线是杜甫的《秋兴八首》。陈导去巩义、来洛阳,都是为了寻找杜甫当年的点滴,为此他邀请日本音乐家佐藤聪明创作雅乐《秋兴八首》,雅乐通过女高音和男中音的吟唱,贯穿全片。

第三条线隐藏最深,是古诗词的复活和传承。对此,陈传兴如此解释,他一直在思考,如果观众不读诗了,那么诗里的音韵如何表现。几千年来,历史更迭,人、事物、景物、建筑都不一样了,还有什么不会变?虽然现在的西安不是当年的长安,洛阳不是当年的洛阳,但很多自然环境还是当年的,河流还是河流,虽然它可能已经变迁,雪还在下,叶子还在落。例如在龙门,当风吹过菩萨的脸,雪飘下来,不能否认,也许这跟一千多年前,武则天刚开凿石窟时吹过的风是一样的。

“拍这部电影,我很开心重回河洛,黄河、洛水、伊水,回到诗词酝酿的地方,甚至更远到泾河、渭河。当你到了那个地方,吹着冬天的风,看着初春的嫩芽以及河水流过,过往你所读的只在书里的文字诗句,突然之间就有了另外一种生命,生动地活过来。”接受采访时,陈导满含深情地说道。

这是中国千年文脉的传承,也是叶嘉莹这位讲诗的女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所作的努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