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君品承华夏 时代新担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水旺:
以釉彩之光 对话古今

董事长 高水旺

谈匠心:只要是做唐三彩,就浑身来劲儿

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的唐三彩始于盛唐,迄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而其技艺失传的断代史亦有千年。

1958年出生在邙岭边村庄的高水旺,17岁开始学习唐三彩制作,22岁那年,他走进了洛阳博物馆,面对古朴大方的唐三彩文物,他的内心一下就被触动了:我也想做出一样的。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想找回唐三彩的传统制作方法,一没有史料可查,二没有前辈可以讨教,三没有现代的化学仪器进行成分分析和鉴定,怎么办?他用手头上在田间地头偶尔可见的唐三彩残片和一座自己建造的小土窑,用最“笨”的办法反复尝试,去弄清楚唐三彩釉料的配方。数年过去,失败了上万次,废弃的小陶片能装下几卡车,高水旺一直没有灰心,他坚信,1000多年前的古人能够做出唐三彩,只要他用心,也能做出来!经过七年的日日夜夜和反复试验,高水旺终于研制出唐三彩传统制作技艺中的核心技艺——开细片与“蜻蜓翅膀”效果,并不断借鉴吸收绘画、石刻、雕塑、印花等艺术精华,使其作品在造型、胎质、釉色、开片等工艺方面,可以与“唐三彩”文物真品相媲美,继承并发展了这一灿烂辉煌的民族艺术。

2009年,高水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谈初心:唐三彩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我想让更多人看到它

唐三彩在唐代以其造型丰腴端庄、色彩绚丽灿烂、装饰极妍,被广泛应用于皇家贵族观赏、宫廷园林装饰、宗教寺庙建筑等方面,并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被运往东南亚、中西亚、欧洲和北非等地,备受各国青睐。

2013年,在我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伟大创想之后,洛阳唐三彩文化产业也在高水旺的带领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先后远赴美国、意大利、法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唐三彩文化,展演唐三彩技艺,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唐三彩成为“一带一路”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在对外交流的同时,高水旺也把180余件流失海外的艺术品“带”回国。高水旺外出交流时总会逛逛当地的博物馆。当他看到我们创作于盛唐时期的三彩真品流失海外时,便会心疼不已。

为了让这些流失海外的艺术品重回国人眼前,他回国后就把自己关进工作室,凭着照片和记忆进行制作,一鼓作气,通宵达旦,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多月,每当一件精品出炉,他都会瘦上一圈。

“能够把文化遗产复制出来,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这不仅能让国人观赏到难得一见的文化遗产,而且对考古、历史研究也有所帮助。”高水旺说。

谈爱心:我不怕别人学,怕的是这项技艺失传

翻看高水旺的简介,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洛阳唐三彩博物馆馆长,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等诸多称号,而他最看重的,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这一称号。

他说,唐三彩技艺失传已有千年,尽他所能去呵护三彩文化传承发展,是他本该承担的责任。

近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整合40年从业心得,整理编印了《大唐三彩》学术专著,填补了唐三彩行业的理论空白,为唐三彩从业人员和陶瓷行业提供理论支持。他还每年举行两期“唐三彩人才培训班”,从唐三彩的起源到传统制作工艺的难点、要点“手把手”教学,为唐三彩行业提供和补充新鲜血液。同时,他还免费向本地及外地大、中、小学生,讲解教授唐三彩文化及唐三彩技艺,如今受益者已有3000余人。

“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发扬才能保有生命力。”高水旺说,“作为一个匠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祖宗的唐三彩技艺发扬光大。”

(孙欢/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