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百岁老人张木:
早睡早起不挑食 家庭和睦乐滋滋
□记者 李卫超 通讯员 郑占波 王文娟 文/图
年轻时在家具厂获奖的合影(前排左一为张木)
晒太阳,暖洋洋
理个发,挺精神
合张影,真幸福
勤锻炼,身体棒
胃口好,不挑食

个人经历

孟津县会盟镇小集村的老人张木1920年出生,今年100岁。张木膝下有三儿三女,大儿子张松茂今年已经71岁了。老人家里如今四世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

张木老人年轻时在村生产队当过保管,在物质缺乏的年代,老人却公私分明,不让家人占一点儿便宜。后来,他到三门峡市一家具厂工作,多次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回到孟津老家和孩子一起生活。

幸福密码

老人一生刚强正直,对儿女们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一家人都很尊敬他。孩子大了要分家立户,为使儿女不因分家伤感情,老人趁孩子们去地里干活时把家分好,让他们回来自己挑。谈起老人,儿女们一致评价:“心里清楚着呢!”

老人的一个儿子在县城居住,另外两个儿子在老家,房子前后相连,两家如同一家。儿媳们相处融洽,被该镇评为“好妯娌”“好媳妇”。他们一家和和睦睦,被该镇评为“五好家庭”。

长寿秘诀

老人并非无病无灾,年轻时曾掉进沟内摔断了两条腿,93岁时意外摔伤造成胯部骨折,但老人都挺过来了,而且未留下后遗症。能有如此好的康复效果,儿子儿媳妇纷纷对老人跷起大拇指:“他后期康复训练时可坚强,能吃苦、有毅力,能自己做到的事就尽量不麻烦我们。”

张松茂说,老人早睡早起,吃饭不挑不拣。儿媳妇都很孝顺,变着花样给他做饭。

近两年,张木老人唠叨最多的话就是:“像咱们这一大家子的在村里真不多,家和万事兴,全家和睦,我才能幸福长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