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热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同伴驾车失控坠入洛河 他上演“教科书”式救人
充分利用钓箱,他顺利将人救出;自救与施救有啥技巧,听专业人士来指点
救援人员将坠河轿车打捞出水面 (受访者供图)

□记者 魏巍

19日凌晨,偃师人张先生与俩同伴到洛河边夜钓,返程路上其中一名同伴驾车失控连人带车坠入洛河。“你赶紧抱住钓箱”“不要拽我,不然咱俩都活不成”……危急之际,张先生“教科书”式操作将同伴救出。救援人员到场后,将车打捞上岸。

1 同伴驾车坠河,他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张先生今年33岁,和落水的李先生是好友,俩人经常约着钓鱼。19日1时许,俩人和另一名同伴在偃师夏都大桥附近的洛河南岸结束夜钓,沿河边道路返程,李先生驾车在前,张先生载着另一名同伴驾车在后。车走不远,张先生隐约看到同伴的轿车尾灯忽明忽暗,顿时感到不妙。

“我追上去发现他连人带车坠到河里了。”张先生说,坠落位置离岸边近10米,车头正在下沉,李先生从车内爬出,扒着车,张先生当即报警。

李先生不会游泳,张先生毫不犹豫脱掉衣服下水救人,见后备厢里的钓箱浮出水面,张先生朝李先生大喊:“赶紧抱住钓箱,不要松手。”他还提醒对方不要拽他,不然双方都有危险。

2 人被救出车沉河底,吊车吊着救援人员寻车

见李先生抱住钓箱后,张先生就拉住对方的衣服往回游,将人救上了岸,此时,车已沉入河底,这个过程大概有两分钟。

很快,消防队员、民警、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偃师大队队长李洪斌和10余名队员赶来。

救援人员联系来一辆吊车准备捞车。吊车将人吊到水面之上,李洪斌和两名队员用4米长的金属探杆轮流探寻轿车。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锁定轿车位置,并做好标记。

天亮后,他们借来一艘船,乘船利用钢制矛钩钩住河底的轿车,再由吊车将轿车缓缓吊起。9时许,吊车将轿车吊至浅水区,他们将矛钩换成吊装带,将轿车打捞上岸。

3 坠河后3分钟是关键期,自救与施救有技巧

轿车咋会坠河呢?张先生说,事发路段在修路,地面有石子,同伴拐弯时轮胎打滑,轿车失控冲出路面,在翻滚过程中多块玻璃破碎,同伴坠河后从车窗爬出,坠河轿车损毁严重,好在同伴无大碍。

“张先生处置得比较得当。”李洪斌说,如果驾车坠河,河水灌入车内需要约3分钟,被困者应尽量保持镇静,不要打开车门,以防河水加速倒灌,应趁汽车操作系统未瘫痪前打开车窗逃生,若车窗打不开,可寻找安全锤等坚硬物件敲击车窗边缘,尽快爬出来,有条件的带上塑料袋等可用于自救。

李洪斌说,从车内脱身后可爬到车顶,寻找漂浮物,或将塑料袋吹气后支在下巴下方,让身体放松。如果身上穿的是羽绒服更好,有很好的漂浮作用。岸上人员接到求助,可利用岸边的救生圈或树枝等施救,下水救人的话应避免被落水者抓住,应该像张先生那样施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