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家有儿女
病号饭
■凤翩翩

女儿发烧,一个星期没怎么吃饭。那天晚上睡觉前,她忽然说:“妈妈,我好饿,想吃面条!”我赶紧说:“给你做西红柿鸡蛋手擀面吧?”女儿点头同意,我立马起身到厨房。

洗过手,和了两个饺子大小的面团醒着,开始准备鸡蛋和西红柿。

这时,儿子走进厨房,看我和了面,说:“至于这么费事吗?不是有挂面嘛!”“这是给妹妹做的病号饭,你小时候妈妈也经常这样做给你吃,忘了吗?”

儿子不好意思地说:“不记得了,那我也要吃!”

炒好鸡蛋西红柿,把擀好的面条下锅,放进葱花和青菜,不大一会儿,两小碗红黄绿白相间的手擀面就端上了桌。

女儿一口接一口吃了半碗,儿子一碗下肚问我还有没有,说这病号饭真是太香了!

儿子的一句话,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从前。从记事起到十几岁,我经常因消化不良上吐下泻,几天茶饭不思。老毛病一犯,除了吃医生开的药,母亲会用偏方给我熬茶,还给我做我最喜欢吃的兑碗面,让我能吃多少吃多少,随吃,随做。

兑碗面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切碎的葱花用香油、醋等调料腌好,冲入沸腾的面汤,然后把煮熟的宽宽薄薄的手擀面捞入碗中,加上一勺自制的芝麻盐,一碗香香的兑碗面就成了。

这简单的一碗面,是至今我唯一没吃腻的饭。小时候,母亲给我做兑碗面,现在,我给孩子们做西红柿鸡蛋手擀面。爱,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