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读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水席是它的名片,文化是它的底色
仙果市街,让人垂涎
□本刊记者 康佳璇 文/图
仙果市街上的水席老店
特色小吃

有一种回忆,叫洛阳的老街;有一种味道,叫洛阳水席——能将这两者完美结合的必然是仙果市街。

1 仙果与美食本无关

仙果市街位于老城区,北起老城西大街,南至敦志街,长不足200米,宽5.5米。

据街上的老人讲,这条不起眼的街道,因为古时处于明河南府署的外墙南,便被人们称为旧府下坡,后来因贩卖各种时令水果的摊贩云集于此,1927年改名为鲜果市街,再后来则根据其谐音改名为仙果市街。

仙果市街并不难寻,从集市街进入,向南走,穿过西大街便是,也正是因为它位于热闹非凡的西大街一侧,倒是让人容易记着它的位置,而忽略了它的名字。

其实,这里常年热闹非凡,每天周边的叫卖声,周边不少水席店,吸引着游客前来,再加上古老的院子,给这里增添不少古色古香的韵味。

2 水席是它的名片

仙果市街上的水席店,虽然都是小馆子,但是都有严格的制作技巧,而且价格低廉,至于味道,那是食客们根据自己的口味精挑细选评价出来的,管记水席就是位于仙果市街上那家让人钟爱的馆子。

管记水席在这条街上已有多年。平时人就不少,加上是周末,更是要排很长的队。矮小的门脸虽然不起眼,不过门前高高挂起的幌子却十分显眼,走进店内看起来就是老店的样子,餐桌不大,但是上菜很快。最重要是令人垂涎的味道和亲民的价格让人吃得舒坦。“这家口味肯定是好吃的,不然我会能带你们来这儿。”旁边桌上的大哥正在与朋友交谈,这一听便是招呼外地朋友的热情洛阳人。

3 周边小巷有故事

在仙果市街的旁边,还有一些名字听起来文艺,又有故事的巷子——勒马听风街、里仁巷、仁义胡同。

《论语·里仁》有说过:“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意思是说:“居住在有仁德的地方才是好的。”

里仁巷向西走,有一家四合院名为郭家大院。大院坐北朝南,明清风格,结构布局是较标准的四合院,保存颇为完整。

这样的老胡同虽然与热闹的西大街只有一街之隔,但是行走在这些老胡同里,能让人静下心来感受洛阳的文化,斑驳的墙壁像是在诉说着历史,闲来无事,在洛阳的老街道中,惬意地享受下午时光,心中清净,幸福自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