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黄河明珠洛阳城系列连环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投笔从戎
撰文/王小朋 绘图/张炳坤
1.班超是两汉之交的儒学大家班彪之子。汉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的哥哥班固应召入京,任校书郎,班超和他的母亲也一同迁居至都城雒阳(今洛阳)。
2.因为家里穷,班超常常替官府抄写文书来贴补家用。有一次他把笔一扔,抱怨道:“大丈夫应该像傅介子、张骞那样去西域建功立业,怎么能天天围着笔砚转悠呢?”大家都笑话他,他说:“你们这些人,怎么可能懂我的壮志?”
3.一次,他路遇相士,相士说:“你颔如燕,颈脖如虎,这是万里封侯的相貌。”汉明帝曾任命班超为兰台令史,掌管奏章和文书。但不久,班超因过失被免职。
4.西汉宣帝年间,中央政府曾设西域都护府,统管西域各地,使之稳定近七十年。后来匈奴分裂为南、北二部,北匈奴对西域横征暴敛,西域诸国纷纷要求东汉王朝复置西域都护加以治理。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东汉王朝决定派遣大军攻伐北匈奴,在班固的支持下,年已四十的班超毅然决定投笔从戎,为国立功。
5.班超有胆有识,神速进军,出其不意,把占据伊吾的匈奴打了个措手不及。伊吾战役的胜利,打开了通向西域的大门。东汉王朝决定在此设置宜禾都尉,驻兵屯田防守。朝廷又接受窦固的举荐,派班超为特使出使西域,以肃清匈奴在西域的影响。
6.班超带领三十六名随从,开始了他长达近三十年的西域生涯。经过艰苦跋涉,他们越过宽阔的盐泽(今新疆罗布泊),到达了鄯善国(今新疆若羌一带)。当时鄯善不仅是汉朝通往西域南北两道的中转站,也是战略要地。
7.此时汉朝军队刚大破匈奴,所以班超等人一来,鄯善国王很热情,表现出想要归顺汉朝的样子,但是没过几天,他突然变得疏远起来。班超把随从们召集到一起说:“才来几天,鄯善国王就对我们疏远了,如果他把我们绑到匈奴去,我们该怎么办?”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如今情势危急,唯您马首是瞻!”班超说:“现在的办法,只有乘夜火攻北匈奴使者。只要消灭了他们,我�
8.入夜,班超带领士兵突袭匈奴使者营地。班超顺风点火,营地瞬间一片火海,匈奴使者吓破了胆,便被埋伏在两旁的士兵顺势杀掉。天亮后,班超请来了鄯善国王,把匈奴使者的首级给他看,鄯善国王大惊失色,表示愿意归附朝廷,并把自己的王子送到朝廷作为人质。
9.不久,班超又奉命抚于阗,克疏勒,使西域诸国逐步摆脱匈奴控制,重新臣服东汉王朝,使中断七十年的丝绸之路又恢复通行。
10.元和四年(公元87年),班超调于阗等属国士兵两万多人,击溃莎车。永元二年(公元90年),班超又智胜大月氏。永元三年(公元91年),朝廷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驻扎在龟兹它乾城。永元六年(公元94年),班超征召八个属国的部队共七万人,进攻焉耆、危须、尉犁,获全胜。至此,西域诸国都重新归附东汉。永元七年(公元95年),朝廷下诏封他为定远侯。
11.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已经六十八岁的班超上书汉和帝,请求返回中原,他的妹妹班昭也上书恳求。汉和帝非常感动,于是召班超回朝。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班超在京城雒阳逝世,葬在北邙山,今存有其大冢。
扫码即可购买连环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