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建设副中心 打造增长极 发力都市圈 形成新引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试运行,不少观众慕名而来
数字化互动触摸最早的中国
□记者 智慧 通讯员 白雪
数字化互动体验 (资料图片)

当博物馆里用上高科技,会带来怎样的奇妙体验?近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投入试运行,不少观众慕名而来,在一个个兼具科技性、人文性的互动场景中穿越到数千年前,触摸“最早的中国”。究竟实地感受如何,记者邀请到几位有代表性的观众,咱们一起听他们说一说——

1 沉浸式三维影像空间,令人恍若“身临夏都”

感受者: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讲解员 孙晨娇

作为博物馆的讲解员,我有幸成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的首批体验观众。虽然参观前已经做好了被震撼的心理准备,但参观时还是被它“惊艳”到了。

数字馆位于该博物馆二楼,主题为“‘最早中国’探寻之旅”。馆内设“最早中国”“赫赫夏都”“敬天法地”“王室巧作”“探秘未知”五大篇章,分序厅、A厅、B厅三个展厅。

走进序厅,巨大的三折幕以强烈的感官冲击力,将我带到了3800多年前。这里是“最早中国”的展示区,在充满科技感的三维特效中,二里头遗址诸多的“中国之最”一一显现:最早的城市干道网、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宫殿建筑群、最早的青铜礼乐器群、最早的青铜器铸造作坊、最早的绿松石器制造作坊、最早的青铜近战兵器、被誉为“华夏第一龙”的绿松石龙形器……

带着被序厅激发出的好奇心,我迫不及待进入了位于A厅的“赫赫夏都”展示区。在这里,天花板、地板和中间的四面屏幕融为一体,37台投影机打造出了一个沉浸式的三维影像空间。夏王朝的“国之大事”在我们眼前逐个上演,征战时的恢宏气势、夏王车辇仪仗的盛大威武、王室仪典的气派不凡等场景,令人恍若“身临夏都”。

技术革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不断发展的新媒体技术能够搭建数字场景来激活历史,和观众产生互动,给观众带来更难忘的、引人思考的沉浸式体验,希望大家都能到现场来看看!

2 互动式场景体验,带观众走进人文历史

感受者:西安某研学机构领队 李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我们新增的研学地,去年暑假期间很受欢迎。看到数字馆试运行的公告,我当即从西安赶了过来。

对孩子们来说,相比“边走边看”的传统参观形式,运用丰富科技手段的互动式场景体验更能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敬天法地”“王室巧作”“探秘未知”等篇章就非常符合研学团队的需求。

在位于B厅的“敬天法地”体验剧场内,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夏王朝先民求雨的数字模拟影像,还能切身感受到风和雨,孩子们看到一定会觉得神奇!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达到逼真的体验效果,剧场上方安装了风机、雨机、闪电机等特效装置配合演出。

在“王室巧作”展示区,大家还有不少动手的机会。通过手势感应互动装置,我也尝试了一把青铜器、绿松石器的制作过程,挺好玩儿!“探秘未知”展示区也有“黑科技”,只要轻轻触碰墙面水流中的文物影像,L型的流水地幕就会播放关于二里头兽面纹、陶片刻符等的视频。

博物馆数字化发展趋势锐不可当,期待借助更多科技的力量,让观众进入“真实的人文历史场景”,真切体会历史的变迁、文化的发展。

3 现实与虚拟结合,不到现场也可漫游夏都

感受者:郑州文史爱好者 周新笠

除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新上线的遗址区VR项目也挺不错。我已经把体验二维码发送给了亲友,大家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便不在现场、未戴VR眼镜,也可借助数字技术,透过屏幕全景漫游夏都。

进入体验场景后,从手机屏幕中可以看到遗址全景,仿佛从高空往下看,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尽收眼底。按照屏幕上的提示,可选择宫殿正门、庭院、宫殿左侧、宫殿右侧、作坊等场景逐一浏览。以宫殿在建场景为例,进入其中,可以看到建造者们各司其职,正全力工作;进入宫殿内部,陈设有铜爵、玉圭等礼器,点击这些器物还会弹出简单介绍。有趣的是,场景中的天空与二里头遗址的实时天空是保持一致的,也就是说,大家在手机中看到的天空就是此时此刻二里头遗址上空的模样。

新技术的应用为文物的展出提供一个无限的、安全的网络空间。在这个虚拟空间里,文物、遗址可以被随意观看,全听观众的“号令”。这样的体验,不仅让观众们更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也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