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100岁的闫娥
别人一点帮助 她能记一辈子

□记者 张光辉 特约通讯员 张俊望 文/图
儿子、儿媳妇陪着,看看小区新变化
儿媳妇悉心照料老人
逗一岁的玄孙女,享天伦之乐
菜择得干干净净
给重孙女缝棉褥子
上下楼梯不用人搀扶

个人经历

100岁的闫娥,出生在现洛龙区龙门办事处花园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自幼裹足,没有上过学。成年后,经人介绍,她与洛龙区古城乡矬李村(现洛龙区龙和小区)的铁匠胡同义结为连理。她一生辛勤劳作,勤俭持家,养育了四儿三女。

目前,闫娥由子女轮流赡养,在五世同堂的大家庭中乐享晚年。

幸福密码

近日,记者来到洛龙区龙和小区见到闫娥老人,不禁被她乐观的性格感染。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见到记者拍照,主动上前打招呼。

看到老人在屋里走来走去不用拐杖,记者很惊讶。老人的三儿子胡建合笑呵呵地说,他的母亲虽然已百岁,但身体很好,上下楼梯都不用人搀扶,平日里也闲不住,不是打扫屋子,就是洗洗衣服、择择菜。这不,老人得知家里又添了一个重孙女后,闲不下来,给重孙女缝了一个棉褥子。

胡建合介绍,他的母亲性格开朗、为人憨厚,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深得乡亲们的敬重。

胡建合说:“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她明是非、记性好。她常教育后辈要懂得感恩,别人给予的一点帮助,她都能记一辈子。”

长寿秘诀

“母亲起居规律,一般晚上8点多就入睡了,早上6点多起床,吃过早饭就出门活动。她平时口味比较清淡,常吃素食,爱喝红薯汤、吃糊涂面。”胡建合说。

胡建合说,他的母亲之所以长寿,是因为以下几点:一是她热爱劳动,常锻炼,身体好;二是她性情温和,心态好,心里不存事儿;三是她的后辈家庭都很和睦,后辈们经常来看望她,她心情愉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