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经典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走进汝州
□首席记者 张广英 记者 曾宪平 文/图
汝河穿城而过
中原名刹风穴寺

说到汝州,您会想到什么?是温润如玉的汝瓷,还是大名鼎鼎的风穴寺?

其实,汝州的名片远不止这些。

汝州因汝水(北汝河)而得名。汝水源自嵩县,流经汝阳、汝州等地,在这里形成了大片沃野,也孕育了厚重灿烂的文化。

比如,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在汝州境内就有多处。其中,纸坊镇的闫村遗址出土的“鹳鱼石斧图”彩陶缸,是我国永久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之一。

从地形图上看,汝州北靠嵩山,南依伏牛山,被称为“两山夹一川,汝河流中间”。两周时期,这里就是霍国、梁国等的封地,也被视为洛阳的东南门户。东汉末年,朝廷在洛阳周围设八关拱卫京师,广成关就位于今汝州西部的临汝镇一带。

不过,由于年代久远,许多遗迹难以保存下来,只能根据史书的记载进行推测。如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北上侵占霍、梁之地,一度将汝州纳入楚国版图。今汝州西南与鲁山交界处有楚长城,与汝阳、鲁山交界处有霍阳山,可见这一带曾为霍、梁封地,也是楚国的北部边界。

唐宋时期,许多文人墨客往来于汝州和洛阳之间,更使汝州山水增色,文化繁盛。如北宋大文豪欧阳修考证认为,公元700年,女皇武则天临幸汝州温泉,曾在这里大宴群臣,命众人饮酒赋诗,并立碑造亭,记录这一文坛盛事。

如果说武则天是汝州温泉的“代言人”,汝瓷的发展则离不开宋徽宗。相传正是由于他的推崇,汝窑才开始为宫廷烧制汝瓷,后人也才得以领略它的绝世之美……

现在,让我们走进汝州,来感受这片土地的神奇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