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揭秘”黄河孟津会盟段河道内古代墓葬群考古细节——
0℃左右黄河水中轮番上阵
他们刷新考古“洛阳速度”

□记者 智慧
黄河河道内的考古发掘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考古人员轮番上阵,确保考古发掘不停歇

近日,黄河孟津会盟段河道内古代墓葬群的考古成果经本报报道后备受关注。惊叹之余,大家对黄河河道内的考古发掘充满好奇:涉水考古有哪些特别之处?还用得上洛阳铲吗?记者邀请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答疑解惑。

黄河涨水冲出墓葬,考古人员第一时间入场

这么大一处墓葬群,怎么会突然出现在黄河河道内?

“墓葬群所在的位置,原为黄河南岸台地。去年夏天黄河涨水,水位高、流量大,将台地冲毁,向南侵蚀约20万平方米,侵蚀区域最宽处350米,最长处1500米,下切深度4米至7米。”刘斌介绍,冬季进入枯水期后,黄河水位下降,于是,被河水冲出的墓葬露出了水面。

去年12月,孟津县文物部门报告称黄河河道内发现墓葬,市文物局随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并第一时间派考古人员进驻现场看护,确保文物安全。随即,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步展开。

“竖立围挡、搭建浮桥,安装监控设备,建设临时工作站……今年1月26日,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刘斌说,为抢抓冬季枯水期作业良机,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每项工作都快速向前推进,刷新了考古工作的“洛阳速度”。

0℃左右的河水中,考古人员每天要泡几个小时

在洛阳,涉水考古的项目并不多,在黄河河道内考古更是首次。考古发掘该如何开展?一开始,刘斌和同事们都找不到思路。

“方案拿了一个又一个,每天都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刘斌说,涉水考古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如果是正常考古发掘项目,需要设置围堰,把考古区域围起来,之后排水。不过,在黄河河道内设置围堰,审批和建设都需要较长周期,经过综合考虑,大家决定趁枯水期涉水作业,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

考古发掘工作从离岸边较近的墓葬开始。“常规的考古工具全都用不上,现场又是泥又是水,洛阳铲、手铲等都没了用武之地。”刘斌说,墓葬里的水大部分都没过膝盖,大家穿着胶鞋或防水连体衣,顶着凛冽的北风,弯腰在水里摸,“翻上来的河泥,每一块都不放过,都要捏碎再摸一摸,看看里头有没有东西”。

寒冬腊月,黄河的水温在0℃左右,考古人员在水里站一会儿就浑身冰凉。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大家的身体,刘斌和同事们制定了“轮换工作法”。每人在河水里工作约1个小时,换另一个人下水,如此轮番上阵,确保考古发掘不停歇。

“工作吃紧的时候,现场有三四十个人,大家每人每天都需要在水里弯腰工作几个小时,一天下来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刘斌说,尽管工作艰辛,可大家都很乐观,有时候会摸到河里的大鲤鱼,给工作增加了不少乐趣。

放弃春节假期,全力守护文物安全

“每发掘出一件文物,我们都很惊喜。”刘斌说,发掘出的文物越多,文物保护的压力就越大。为全力保障文物安全,考古发掘现场装有8个探头,并且24小时有人值班。刘斌和同事们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守护墓葬群和文物。

除了发掘速度,文物的修复速度也在加快。“这批出土文物毫无疑问将为挖掘黄河文化提供重要考古支撑,我们想将考古成果尽快呈现给大家。”刘斌说,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从文物保护中心抽调了一批精干技术人员,技术人员直接进驻现场修复文物,省去了文物的转运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50余件文物的修复工作。

“大家看到的考古成果,往往在展示陈列阶段,而田野考古是考古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辛苦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说,洛阳考古人员将继续保持敬业、专业的工作作风,为文物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