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栾川县在全省率先投保“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
野生动物“闯祸”,政府投保“买单”
□记者 刘嘉仪

本报讯 昨日,栾川县林业局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栾川支公司签订投保协议,为该县全体居民上了一份特殊的保险——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

今后,野生动物“闯祸”,政府投保“买单”。栾川县林业局昨日向省林业局核实确认,此举为全省首家。

栾川县森林覆盖率82.71%、林木绿化率85.05%,两项指标均为全省第一。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创造了条件。近年,该县境内野生动物种群快速繁衍,种类已达86科309种。

然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有时也会带来“幸福的烦恼”——该县大部分农田处在林间谷地,农作物不时面临被野生动物伤害的威胁。尤其是每年7月至9月收获期,农作物经常遭到啃食破坏。有时,一个小规模的野猪群能在一夜之间让大片农田颗粒无收。同时,野生动物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

栾川县林业局去年8月的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至去年8月,该县农作物因野生动物破坏而受损的面积就有6700余亩,经济损失670余万元。

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如何实现居民与野生动物的和谐相处?

栾川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股长郭鹏鹏介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虽然有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群众人身财产损失原因与数额难以鉴定、部分乡镇政府财政实力薄弱等,一些受害群众长期难以得到及时、满意的补偿,这也导致一些群众敌视、驱赶甚至捕杀野生动物。

为此,栾川县林业局多次与保险机构协商,最终决定投保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

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规定,第一年保费25万元,被保险人为栾川县全体居民(含流动人口),保障措施有:每次事故财产责任赔偿限额5万元,其中每亩农作物、苗木花卉及经济林木责任赔偿限额200元;每人残疾或死亡责任赔偿限额25万元,其中每人医疗费用责任赔偿限额5万元;每次事故总责任限额为100万元,一年累计责任限额300万元。

发生保险责任事故后,居民可在48小时内拨打保险专线95585报案。该县林业局将定期监督理赔落实情况。

“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栾川发展的金钥匙。该县出资为全体居民投保,将在保护野生动物与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方面实现双赢,为栾川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我市社会学者安锋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