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云端全家福 让心有归处
□记者 仝景菁 贾臻 文/图
王普辉(后排右一)、王普军(后排左三)
雷洋夫妻(右一、右二)
李忠灵(右一)
李佩刚三口之家(后排右一至右三)

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一些外地人留在洛阳,没能与家人团聚,全家福里少了他们的身影。为了不让他们留有遗憾,记者把其中一些人与亲人的照片合成了一张张“云端全家福”,来看看这些特殊“全家福”背后的“团圆”故事吧!

 

兄弟俩近一年没回家 “云端全家福”让心有归处

●姓名:王甫辉、王甫军

●年龄:41岁、39岁

●工作地点:洛阳地铁1号线建设工地

●家乡:安徽省宣城市

“在外面工作哪有不想家的,更何况今年过年我和弟弟都没有回去。父母年纪大了,真想跟他们拍张全家福!”地铁1号线建设工地的现场负责人王甫辉说。

他和弟弟王甫军都是80后,2018年他们一起来洛阳修建地铁,已经近一年没有回老家了。“以往过年,我俩都会回去陪陪父母,由于今年情况特殊,没能回去与家人团聚。虽然有点儿遗憾,但在工地上,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年的味道。”

挂灯笼、包饺子、话家常,工友们还领到了春节补贴……王甫辉和王甫军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打电话问候自己的妻子、孩子,还会轮番给父母报平安、送祝愿。

“我在这里,你在那边,心在一起就不孤单。”王甫辉说,虽然跟家人拍张全家福的心愿目前没法实现,但有了这张“云端全家福”,他们如同回到了亲人的身边,心里满是慰藉。

 

只要亲情在 什么时候团聚都是过年

●姓名:雷洋

●年龄:29岁

●工作地点: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家乡:河南省灵宝市

“只要你们幸福就好,我跟你爸不用你们操心……”雷洋说,这是这个春节听到的最温暖又最扎心的话。

今年这个春节对于雷洋和他的妻子来说是不寻常的,因为年前他们刚刚结婚,家人早就盼着他们过年回去团聚。奶奶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更是想念孙子。

雷洋已经连续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年前,“就地过年”倡议出来后,雷洋征求父母意见,他们很快就同意了。“将来咱再带上礼物回老家,看望所有亲戚!”父亲对雷洋说。随后,雷洋给姑姑和弟弟等亲人打去电话,得到的回复是“只要亲情在,什么时候团聚都是过年”。

雷洋说,每逢节假日,公园、景区、交通岗亭等地都需要民警值守在岗位上,负责宣传工作的他也不能懈怠,春节期间他一直在这些地方穿梭,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同事们坚守一线的忙碌身影。“我媳妇非常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雷洋幸福满满地说。

现在通信便捷,吃年夜饭时,他和父母视频聊天,来了个“云过年”。今年,他还有了一张珍贵的“云端全家福”,它将浓浓的年味和满满的思念传递得很远很远……

 

看到父母简单的年夜饭 他心里酸酸的

●姓名:李佩刚

●年龄:41岁

●工作地点:清洛基地轨道所

●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

“今年过年我收到的最惊喜的礼物就是妻子和女儿在大年初一‘空降’洛城,当时我太激动了。”李佩刚说。

大年初一,李佩刚正在家里准备自己的午餐,听到有敲门声,他以为是同事来拜年,一开门,看见的竟然是妻子和女儿,“幸福来得太突然了。”他说。

“我来洛阳工作,已经有两年没与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李佩刚说,虽然满怀愧疚,但他依然坚守岗位。

“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身在河北的妻子听到他不回家的消息后,做了核酸检测,决心与女儿奔赴洛阳与丈夫共度春节。为了给李佩刚一个惊喜,2月12日,她们悄悄来到洛阳。

有了妻女的陪伴,他并不孤单,然而父母还在黑龙江老家,这个年终究是不团圆的。

大年初一晚上,家族群里开了视频,大家一起“云过年”,还挺热闹的。

当看到父母的年夜饭时,李佩刚感觉有点儿心酸:“往年过年,爸妈都会做上十几道菜,全家人热热闹闹一起过大年。今年,我没陪在二老身边,他们只做了简单的几道菜。”

“虽然不能团聚,但这张“云端全家福”弥补了我的缺憾。”李佩刚说,这张特殊的“全家福”,让这个年过得情义不减。

 

一家三口身处三地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年

●姓名:李忠灵

●年龄:55岁

●工作地点:洛阳地铁1号线建设工地

●家乡:青海省西宁市

“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暖,你放心吧!”近日,在地铁1号线的建设工地上,李忠灵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与老家的妻子视频聊天。

“离家大半年了,肯定挂念家里。往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都要团圆,女儿喜欢拍照,总会拍几张三口之家的全家福。今年我们是第一次在三个地方过年,没拍成全家福还真有些遗憾。”李忠灵说。

作为工地的一名现场安全员,李忠灵是第一个要求留在工地过年的,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个容易的决定。“我女儿在上海工作,一年也难得见一面;妻子在老家青海,还要照顾双方老人;我今年留在洛阳过年。好在现在网络发达,隔着手机屏幕也能问候一声。”

李忠灵说,等地铁1号线完工,他就要退休了,“在工作岗位上干了37年,还真有点儿舍不得!”说着,他眼眶有些泛红,“等我退休了,得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

“现在有了这张‘云端全家福’,对我们一家三口来说,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年。”李忠灵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