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世界帕金森病日快到了,此病发病较隐匿,老年人更容易中招
帕金森病,多多了解才不帕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许晓辉 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姬亚杰 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治医师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但很多人对其早期症状不是很了解,甚至不知道自己被这种病“缠上了”。

除了手抖,帕金森病早期还有哪些典型症状?家有帕金森病患者该怎么办?在服药和居家护理方面该注意些什么?来看看这两位专家讲述的故事吧。

1 关键词:早发现

美术老师突然右手不灵活,以为是肩周炎闹的

【故事】

说到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的话题,姬亚杰想到了阿梅(化名)。

快退休的阿梅是一位美术教师。大约一年前,阿梅突然感觉右手不太灵活,她以为是肩周炎犯了,又是运动又是做理疗,折腾了大半年,右手越来越僵。她的丈夫还发现,她走路的样子很奇怪,左手正常摆动,但右手像被“封印”了,右脚也拖着走。直到此时,阿梅才慌慌张张挂了姬亚杰的门诊号。

【提醒】

“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说不清自己准确的发病时间。”姬亚杰说,因为帕金森病发病隐匿,不像心梗、脑梗,会突发胸痛、肢体瘫痪等明显症状,所以不易被发现。

如何通过蛛丝马迹早发现帕金森病?记住“抖、迟、怪”这三个字。

【抖】指静止性震颤,手静止时会明显抖动,这是帕金森病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发现的症状。

【迟】指动作迟缓,会像阿梅这样感觉肢体僵硬,运动幅度变小。

【怪】一是步态怪,小碎步走路,往前冲时刹不住车;二是表情怪,眨眼少、表情少,呈现“面具脸”。

2 关键词:用药

有人抗拒吃药病得越来越重,有人猛吃药后手舞足蹈

【故事】

帕金森病尚无法治愈,但能通过药物缓解症状,因此,遵医嘱规律服药很重要。然而,对于用药,有人一开始很抗拒,比如62岁的老张,他总怕对药物产生依赖,怕太早用药以后就没药可用了,结果他病得越来越重,发展到生活无法自理。

上周刚找许晓辉就诊的老吴,情况与老张相反,他一直自行服药,后来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他不停加大药物用量,出现了异动症的副作用,不受控制地手舞足蹈。

【提醒】

帕金森病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只要患者感觉生活受影响,就应接受药物治疗。只要遵医嘱正规小剂量起始服药,定期复诊,大部分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诱发的运动并发症是可以控制的。药物疗效不佳的患者可以通过严格评估看是否适合手术治疗。

“帕金森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让医生根据病情调药,切忌擅自加减药量。”许晓辉提醒。

3 关键词:家属

家有帕金森病患者,该做些什么?

【故事】

李强(化名)是许晓辉印象最深的帕金森病患者家属,他的父亲确诊十多年了,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至今尚能生活自理。

李强的父亲每天要吃五种治疗帕金森病的药,少吃一种就可能影响病情。为了让父亲按时服药,他特意买了电子药盒,并观察、记录父亲服药后的精神状态、睡眠情况等。他还在客厅地面上贴了一条条间隔40厘米的黄线,帮助父亲做跨越训练,纠正步态。

【提醒】

“早发现+合理用药+家人的良好照看”,这是许晓辉总结的对抗帕金森病的秘诀,“越是到了帕金森病中晚期,家人的护理就越重要”。

帕金森病患者的家属应做好两件事:一是观察,包括患者有没有按时服药,是否出现失眠、便秘、焦虑、抑郁等非运动症状;二是防跌倒,家属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多陪伴患者做康复训练。

知多一点

●为什么说帕金森病是老年病?

答:帕金森病的发生与中枢神经系统多巴胺递质减少有关,而这种减少与人体神经系统的衰老有一定关系。

●帕金森病会遗传吗?

答: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如何区分帕金森病跟特发性震颤?

答:这两种都是常见老年病,都会引发震颤,不同的是,帕金森病患者在静止时震颤明显,运动时减轻,特发性震颤患者恰好相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