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临床提醒
网购菌类尝鲜 他腹泻不止
医生:没有治疗蘑菇中毒的特效药,一定要把好入口关

□本刊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张威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消化科主任

前不久,47岁的张先生网购菌类尝鲜后,出现了腹泻等不适症状,到医院被诊断为蘑菇中毒。所幸经过及时治疗,目前他已康复出院。

两年前,张先生去外地旅游时吃过那里的菌类炒腊肉,特别鲜美。他前不久翻手机时看到当时拍的照片,很想再吃一次,于是便网购了一些菌类。

几天后,张先生收到了快递。看着网购的菌类挺新鲜,他便去超市买了一块腊肉,中午炒了吃。“家里人吃不惯腊肉,只是象征性地尝了尝,我吃了大半盘。”张先生说,午饭后,他就开始恶心、腹痛,下午腹泻不止,家人赶紧把他送进了医院。

“当时张先生皮肤潮红,不停地出虚汗,结合他的病史和相关检查结果,可以确诊为蘑菇中毒。”张威说,目前没有治疗蘑菇中毒的特效药,一般以补液等防脱水治疗为主,同时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一旦毒素进入肝肾就很危险了,可能引起患者肝肾等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他的家人有轻微的恶心症状,经过治疗很快就康复了。好在他们吃得不多,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以往可食用的野生菌类,如果生长环境发生变化,也可能产生毒素。”张威提醒广大市民,要防止菌类中毒,最重要的就是把好入口关。除了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菌类,也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菌类。如果食用菌类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尽早就医,最好带上剩余的菌类,以备鉴定其种类、毒性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