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抗肿瘤俱乐部
他们患上恶性肿瘤,早期均无典型症状
有些肿瘤来时“静悄悄”,肿瘤高危人群应及时筛查,尽早发现可有效干预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姚路静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每种疾病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肿瘤也不例外,如果能在早期发现病灶,治疗难度就会显著降低,治疗效果也会明显增强。怎样才能早发现?也许姚路静连续三天接诊的故事,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病例一 70岁的他,体重下降明显

就诊:70岁的杨先生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就诊。最近几个月,杨先生食欲不振,体重下降明显,但是没有便血、腹痛等结肠癌典型症状。“要我说都不用来看,人老了活动少,饭量就会变小。再说‘千金难买老来瘦’,瘦点挺好的。”杨先生说。

确诊:经过仔细询问,姚路静了解到,杨先生的大便变细了,稀便较多,大便次数也比原来增加了。于是,在她的诚恳建议下,杨先生有些不情愿地做了肠镜检查,结果被确诊为慢性结肠癌,万幸尚处于早期,病灶很小,尽快接受手术治疗即可。

病例二 腹痛、腹泻,他按痢疾治了俩月

就诊:63岁的陈先生来就诊时,一直按着左下腹。他这里疼了两个月,还有腹泻的症状,一直在家附近的小诊所按痢疾治疗,毫无效果。“诊所的大夫说我这可能发展成肠炎了,我不敢再听他的,就来医院了。”他说。

确诊:“有没有脓血便?有没有摸到自己的左下腹有个肿块?”姚路静一边给陈先生查体一边说,尽管他没有结肠癌的典型症状,但建议他做肠镜检查。陈先生的肠镜检查结果显示,他患有早期溃疡性结肠癌,需要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病例三 老伴儿患有丙肝,医生让他也查查肝

就诊:67岁的马先生是陪老伴儿来医院的。他的老伴儿患有丙肝多年,已经发展为肝硬化,此次因大量呕血入院。马先生本人并无明显不适症状。

确诊:姚路静在询问病情时得知,这两口子以前因家中失火被烧伤,有输血史,但马先生没有做过丙肝相关筛查。这回接受相关检查后,姚路静发现马先生也患有丙肝,虽无肝硬化,但他的肝脏上有个1厘米的结节,被确诊为早期肝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病灶。

医生提醒

肿瘤高危人群,一定要及时筛查

“肿瘤高危人群,一定要及时筛查,尽早发现可以有效干预。病越拖,治疗难度越大、预后越差。”姚路静说,中老年人如果有左下腹疼痛、便秘、便血、脓血便等症状且持续治疗一周还没缓解,短期内明显消瘦,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做个肠镜就能排查结肠肿瘤。

此外,除了乙肝高危人群要及时筛查乙肝、肝癌,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过输血史、手术史的,不明原因转氨酶一直较高的,家有丙肝患者的,在消毒不规范的地方做过文身、拔牙的,都应及时筛查丙肝,做简单的抽血筛查即可。因为丙肝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而且与乙肝只能控制病情发展不同,丙肝在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