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一换季就容易流鼻血,他这是怎么了
医生:长期服用抗凝药的老人,多留意身体变化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受访专家

程鹤香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近日,63岁的顾先生有点儿烦。每到季节交替时,他就特别容易流鼻血。上周,为了查清楚病因,他来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咋回事

季节交替时鼻血流不停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毛病,一到换季就特别容易流鼻血。”上周五,顾先生捂着正流血的鼻子坐在耳鼻喉科诊室,接诊的正是程鹤香。

顾先生说,流鼻血的毛病是近两年才出现的,刚开始很快就止住血了,所以没放在心上,后来发现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鼻子就不舒服,特别容易出血,而且止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长,前两天在家又流鼻血了,近半小时才止住血。

就诊这天,顾先生又流鼻血了,在家人的催促下,他才赶紧来到医院。

没想到

“真凶”竟然有两个

程鹤香检查发现,顾先生的鼻中隔偏曲较为明显,初步判断他的流鼻血与此有关。

“鼻中隔是由骨、软骨和黏膜构成的一个组织,将我们的鼻腔分为左右对称的两个腔体,”程鹤香说,鼻中隔偏曲指鼻中隔偏向一侧或两侧,或局部有突起,引起鼻腔功能障碍。鼻中隔偏向的一侧黏膜因凸起而变薄,遇到干燥天气就容易出血。

看似已经找到了原因,但程鹤香有个疑问:为什么顾先生流鼻血的情况越来越难止住呢?

详细询问病史后了解到,原来顾先生两年多前曾有过心梗的经历,从那时起,他一直口服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

“原来如此!阿司匹林能预防血栓形成,但同时也会降低血小板凝聚性,长期服用,对凝血功能有一定影响。”程鹤香说,顾先生鼻血难止住的原因就在于此。

小贴士

若长期服用抗凝药要留意出血症状

经过矫正手术,顾先生鼻中隔偏曲得以恢复,受损变薄的鼻黏膜有望尽快愈合,程鹤香建议他咨询心内科医生,看是否需要调整用药,以避免再次凝血功能受损的状况。

“鼻中隔偏曲并不难治,但如果发现不及时,拖得久了也会很麻烦。”程鹤香建议,中老年人如果出现鼻塞、鼻窦炎、鼻出血、鼻源性头痛等症状,就要多留意了。尤其是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的中老年人,如果身体某一部位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尤其是出血症状,要尽早到医院检查确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