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反复咳嗽两年多 凶手竟是花生米
老年人进食要细嚼慢咽,尤其是吃干果时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受访专家

程鹤香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对于临床上的气管异物和消化道异物病例,医生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说起74岁王先生的经历,程鹤香还是忍不住感慨:太难以置信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困惑

白天没事 晚上一躺下就干咳

说起王先生,程鹤香记忆犹新。“老先生来就诊的时候,主诉就是咳嗽,但他是固定体位、固定时间咳。”

原来,王先生每天晚上只要一躺下,就会干咳不止,白天反而没什么事。固定时间、固定体位的咳嗽,会不会与心脏有关?程鹤香第一时间想到了心衰。

在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她了解到,王先生并无心血管类疾病,心功能的检查结果也显示一切正常。据王先生说,为了治这个病,跟咳嗽有关的科室他几乎都去遍了。喉镜、胃镜、胸片,该做的检查都做了,查出胃食管返流、肺部炎症等疾病,可对症治疗后,王先生晚上睡觉时还是咳嗽。

为了查明病因,这次,他又来到耳鼻喉科就诊。

惊诧

让他咳个不停的“凶手”竟是花生米

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可症状没有缓解,程鹤香努力从王先生的一堆病例本中寻找蛛丝马迹。

“还有个检查没做,而且这个情况也可能引起咳嗽!”程鹤香眼前一亮,气管镜!如果气管进了异物,也可能导致咳嗽!王先生已经咳嗽了两年多,虽然气管异物的可能性不大,但只有这个检查没做,程鹤香就建议王先生做个气管镜检查排除一下。

令人意外的是,通过气管镜,医生在他的胸腔发现了脓液,果然是气管进了异物!“会是什么东西呢?”为了查清楚进入王先生胸腔的异物,他又接受了肺部CT检查。

这下终于弄清楚了!折磨了王先生两年多的咳嗽,“凶手”竟然是一粒1/4大的花生米!

建议

进食细嚼慢咽 如有不适立即就医

直到医生从王先生的肺部取出这粒已经被脓液包裹住的花生米,王先生才想起来,两年多前,确实有一次吃花生被呛咳的经历。

“当时没啥反应啊,咳了几下就好了,我还以为没事了呢。”看着取出的花生米,王先生仍觉得不可思议。

“可能是因为这粒花生米太小了,当时症状不典型。”程鹤香解释,“等花生米在体内被脓液包裹,产生咳嗽的症状,大概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时候王先生已经忘了被呛咳的经历了,所以后来就诊时他也没往这方面想。”

气管异物被取出后,王先生的睡眠状况很快得到改善。程鹤香建议,老年人在食用花生、瓜子类的干果时,尽量细嚼慢咽,吃的时候不要说话,以免发生呛咳。如果不幸呛住,一定要确定异物被吐出,如有不适,应立刻就医,以免埋下隐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