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打胰岛素过敏了咋办
□本刊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受访专家 李雪峰 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

“我过敏了,打胰岛素导致的。”说起自己的过敏症状,刚更换胰岛素控糖的孙女士,在糖友群发了一个叹气的表情。

原来,有近10年糖龄的孙女士,最近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调换了胰岛素。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刚打了两针,注射点周围就出现了红肿、水泡,还有点痒。

李雪峰介绍,孙女士的情况属于胰岛素过敏,一般在注射胰岛素几分钟后出现,多数糖友和孙女士一样,仅有局部表现,极少数糖友可合并有全身表现。

“糖友不必担忧,只要找到原因对症处理即可,没啥比控糖更重要的。”李雪峰说,所谓胰岛素过敏,多是糖友对胰岛素制剂辅料成分产生的过敏性反应,如鱼精蛋白、甘油等,这类糖友本身属于易过敏体质,症状轻的可自行缓解,稍重的可口服抗组胺药物,也可以通过更改胰岛素制剂种类加以避免。

此外,如果糖友必须使用胰岛素控糖,且经过多种尝试都无法避免胰岛素过敏情况的话,可以采用脱敏治疗。

李雪峰提醒,有些糖友会反复使用一个针头注射胰岛素,一旦局部感染,也会出现红肿等症状,要对两者加以辨别,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并正确处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