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她们吃着降压药,血压就是降不下来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靳丽珍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身边的病例

近日,小婧在靳丽珍的诊室里碰到了结伴来就诊的三个老姐妹。“我们都正常吃着降压药,可最近血压就是降不下来,所以就一起来找您啦!”其中一名患者说。

1 三个老姐妹,血压突然降不下来

三个老姐妹都是67岁,以前在一个单位工作,住在同一个小区里,年轻时关系就很好,退休了更是经常在一起。

说来也巧,大约5年前,姐妹仨先后被确诊为高血压,从那以后,她们便经常讨论高血压的防治问题,还互相提醒按时吃药、按时睡觉。

最近,姐妹仨照例一起量血压时发现,明明生活、用药习惯和往常一样,可血压就是降不下来。

“我的高压在150毫米汞柱至160毫米汞柱,低压在95毫米汞柱至100毫米汞柱,她俩差不多也是这样,这是咋回事?降压药我们一直按时按量吃着呢!”姐妹仨中的刘女士说。

2 症状不同,用药方向也不一样

靳丽珍分别询问了姐妹仨的病情和用药情况,然后看了她们舌象和脉象,说:“春季,人容易肝火上亢,而肝火上亢就容易引起血压波动,你们来医院就诊是对的,让医生调整一下用药量,也可以辅助吃一些中药。”

根据姐妹仨不同的症状,靳丽珍给她们开出了不同的中药方。如果您也有血压波动的问题,不妨对照看一下。

如果容易生气、胸闷、气短、急躁,就需要疏肝解郁,可以服用柴胡疏肝汤加减;如果容易出汗、五心烦热、口干舌燥、多梦,则需要养肝阴,可以服用左归丸加减;如果有口干、口苦、眼红、大便干结、易怒等症状,清肝火的龙胆泻肝汤就是首选的基础方了。

3 调整情绪,不妨去野外转一转

如果在正常服药的情况下,血压仍然控制得不好,靳丽珍建议患者除了及时就诊,让医生调整用药,还可以趁春光大好,到野外转一转。

“焦虑、劳累、生气……都会引起血压波动,外出游玩能放松心情、调节情绪,对稳定血压也有一定好处。”靳丽珍说,现在正是野菜鲜嫩的时候,像咱们洛阳野外常见的茵陈、蒲公英,都有去火的作用,挖一点带回家,可以拌面蒸着吃,也可以焯水后凉拌吃,“别让火气上来,也能稳定血压”。

需要注意的是,茵陈和蒲公英性凉,体质虚寒、容易腹泻的人应慎用。吃不了这两种野菜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多吃些芹菜,除了清炒,还可以将芹菜茎焯水后凉拌吃,叶子拌面蒸着吃。

最后,靳丽珍提醒高血压患者,充足的睡眠对保持血压稳定很重要。怎么才能睡个好觉呢?别急,下期小婧就会邀请一位中医来支招,敬请期待哦!

如果您正在遭受其他疾病的困扰,如果您想寻求中医的帮助,赶紧拨打电话18637990450,小婧带您找专家,有机会免挂号费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