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点穴祛病
这样按摩可消除“富贵包”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穆青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我颈椎和胸椎连接的地方,有一个硬包块,总感觉这个包附近僵硬、酸痛,听人说这叫‘富贵包’,这是咋回事?”西工区52岁的刘先生问。

穆青说,颈椎包也叫“富贵包”,其形成多跟坐姿不良有关,如低头玩手机、用电脑时头不自觉往前伸等,都会导致颈椎关节向前滑移,慢慢形成硬包块。久坐的人要及时拍打颈部周围的肌肉、做扩胸运动,已经有“富贵包”了,可以通过下面的按摩方法让它变小,甚至消失。

拿颈项:右手放在颈后,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用力,从上往下用力捏,以感觉酸胀为度。

揉风池:双手拇指分别放于头后部两侧的风池穴上,施环形按摩,以感觉酸胀为度。

擦颈项:头稍微前倾,将一手掌心放在颈后,用力横擦,以感到热为度。

揉椎旁:一手放于颈后,用除拇指外的四指按揉椎旁线,也就是颈椎旁边的肌肉,揉完一侧换手揉另一侧。

拍双肩:一手握空拳放于颈肩部位,自上而下适度拍打,以局部皮肤微红为度,双手交替进行。

穆青说,以上动作不拘次数,没事儿就可操作。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正确坐姿,避免久坐。

温馨提示:按摩仅能缓解症状,如症状严重,须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