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怪病探秘
这个男孩的颅骨上有个“坏东西”
这是骨化性纤维瘤,好发于颌面部,长在颅骨上的很少见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姚庆和 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12岁的男孩小帅(化名),右耳上方鼓起了一个硬疙瘩,不疼也不痒,半年内这个疙瘩变大了,“像半个拳头一样大”,这是啥?1个月前,这家人找到了答案。

初发时没感觉,半年内硬疙瘩迅速变大

大约半年前,小帅洗头时发现,右耳上方有个硬疙瘩,“头发盖着,也就指头肚那么大吧,不疼也不痒”,小帅就没向一起生活的爷爷奶奶提起。

大约两个月后,这个硬疙瘩明显变大了。小帅的爷爷看到后,听孙子说没磕着也没碰着,“疙瘩是自己长出来的”,便带他到家附近的小诊所看了看,大夫没说清楚是咋回事。

前段时间,小帅的爸爸从外地返洛,他发现,儿子的右耳上方多了一个像半个拳头一样大的疙瘩,不安的他赶紧带着孩子赶到洛阳市中心医院。

检查结果显示,他颅骨上有个“坏东西”

接诊医生让小帅做了核磁共振和三维CT检查,结果提示,这个硬疙瘩长在他的颅骨上,而且边缘不规则、不清晰,看上去像个“坏东西”,随即让小帅住进了神经外科的病房。

“坏东西”?小帅的爸爸慌了。在姚庆和的建议下,小帅又接受了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骨化性纤维瘤。

据姚庆和介绍,人的颅骨就像三明治,由内板、板障、外板组成,而小帅的骨化性纤维瘤就长在板障上,随着其快速长大,外板已经被顶得变形,需要尽早手术。

“骨化性纤维瘤好发于颌面部,会引起眼球外突、牙齿外突,而长在颅骨上的,我从医近25年来,还是第二次见到。”姚庆和说。

“坏东西”一串七八个,所幸是良性的

日前,姚庆和带领小帅的管床医生陶山伟等医护人员,为小帅实施了手术。

“姚主任打开患者的颅骨外板后,我们都惊呆了。”陶山伟说,小帅的板障上有一串“小鸡蛋”,差不多有七八个,里面全是血液。术中快速病理检测结果显示,“坏东西”是良性的。

“其实看到内板完好时,我们就觉得万幸。”姚庆和说,如果这串“小鸡蛋”是恶性的,那么长到这么大就会侵蚀内板,内板会变得脆弱,“一碰就破”。

大约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近日,小帅来医院复查,术后恢复良好,影像学检查也没有复发等迹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