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赵春兰:誓把荒山变良田的农业带头人
□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吴会菊

说起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大家一定会想到曾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说起“登山精神”,就不得不提赵春兰。昨日,记者走进登山展览馆,重温那段不平凡的岁月。

“1995年以前,这个展览馆是老村委会所在地,老书记赵春兰曾在这里工作。”登山村党支部书记荆新安说。

一进入登山展览馆,展板上的一句话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宁愿苦干改山河,不甘苦熬度岁月!”荆新安说:“这就是老书记带领俺村党员群众十年改土、八年治水的生动写照。”

赵春兰生于1925年,是土生土长的登山村人,曾任登山大队党支部书记。

20世纪60年代,登山村村民生活困难。当时,全国各地号召“农业学大寨”,赵春兰认为,登山村的自然条件适合学习大寨村的经验。

敢想敢干。从1964年起,赵春兰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改土。经过“十年改土”,登山村村民把支离破碎的薄地改造成550亩水平梯田。1974年以后,他又带领党员群众开始了“八年治水”,建提灌站、修蓄水池、硬化盘山渠道、埋设自压喷灌管道……层层梯田变为旱涝保收的高产田,粮食产量从亩产100多公斤提高到亩产500多公斤。

“宁愿苦干改山河,不甘苦熬度岁月”“干部干部,要先干一步”“条件差难不倒、灾害多吓不倒、歪风邪气吹不倒”……翻开赵春兰的日记本,里面不少话语至今仍激励人心。

由于积劳成疾,1981年2月,赵春兰不幸病逝。弥留之际,他说:“我死后一定要埋在家乡的土地上,看着登山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登山精神”,2005年,登山展览馆建成,分为“登山精神”展览馆、实物陈列室、廉政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实践课堂5个部分,是首批洛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之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登山展览馆,学习老一辈战天斗地、敢为人先的精神。“登山精神”在传承中也不断地发扬光大,展现时代风采……

红色精神大家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赵春兰带领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务实清廉”的“登山精神”,彻底改变登山村面貌,就是党的基层组织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实践。登山,不只是一个地名、一种精神,更是一座丰碑,时刻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洛阳理工学院教师 成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