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李鸿渐:单刀赴会救乡亲
□记者 郭飞飞

在孟津横水镇当地学校的校本教材《赤色横水河——横水老区革命斗争故事》中,记载了横水籍优秀共产党员李鸿渐的革命故事。

李鸿渐,1891年出生于孟津横水西官庄村。他在任原横水乡乡长期间,由于与进步人士往来密切,经常发表抨击时弊的文章,受到国民党通缉。此后,李鸿渐流落陕西、山西,加入了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游击队,负责武器装备工作。

1930年,李鸿渐得知有老乡在陕北一个民团造枪的消息后,便利用老乡关系,为游击队筹措武器。后因有人告密,与李鸿渐有联系的造枪工人全部被扣押起来,严刑拷打,并被告知只要如实说出武器去了哪里,便可免于一死。

为了解救这些老乡,李鸿渐单刀赴会,带上枪支去找民团头目交涉,表示愿意以枪换人。可对方翻脸不认人,将李鸿渐连枪带人一并扣押。得知这一消息后,刘志丹派人趁黑夜潜入民团驻地,击毙其头目,将人救出。

1931年年初,李鸿渐经刘志丹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0月,李鸿渐接到上级指示离开延安,回到河南开辟豫西革命根据地。在抵达目的地后,他和当地党组织成员共同研究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等问题,动员、掩护豫西青年赴延安学习。其间,他还回到老家西官庄村,面对千余名群众发表了《团结对外 一致抗日》的讲话,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数十名青年当即报名奔赴前线抗日。

1938年,李鸿渐接到命令返回延安。当年5月14日,李鸿渐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终年47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