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让人民幸福感更强
20多名市民代表参观多个公共服务项目,感受我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闪亮成果
市民代表在洛阳科技馆项目展馆观看沙盘模型
市民代表观看学生修复文物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随利芳 文/图

204座城市书房成为洛城文化新地标,92个乐养居为全市老人提供舒心养老环境,全市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就医圈”“养老圈”基本形成……近年,我市不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为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提供有力支撑。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百姓看变化 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举行公共服务专场。来自我市不同领域的20多名市民代表先后参观多个项目,亲身感受我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围绕“七个有所”持续发力,积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闪亮成果。

1 公共教育:打造现代教育新高地

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优质特色高中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优做强高等教育,最终建成与副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体系,是我市积极推进学有优教的重点途径。

当日,市民代表首先来到洛龙区第一实验幼儿园,这里充满童趣的彩色建筑、科学丰富的课程设计,以及一应俱全的设施,令许多代表耳目一新。

接着,大家来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伊滨校区),该校依托特色专业“文物修复与保护”打造的文物修复中心,拥有全国唯一一家“文物修复类”体验基地。眼看着在高精尖技术的助力下,一件件文物得以重见天日,不少市民代表啧啧称奇。“真正感受到洛阳文化的深厚内涵,作为洛阳人,我也想来这里重新学习。”曾从事旅游翻译工作的退休职工王妹婷说。

该院投入1200万元建成的生命科学与健康教育馆,同样引起市民代表的极大兴趣。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代表邵鹏说:“未来健康洛阳的打造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这里除了培养专业人才,还能够为研学提供新载体,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新的助力。”

2 文化惠民: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昨日上午,临水而建的兴洛湖城市书房迎来了一批新的客人。

沿着湖上廊道,市民代表进入城市书房,被这座坐拥湖景的建筑“圈粉”。“周围环境好,抬头就能看到湖面,我之前经常来这里学习,氛围特别好。”自去年毕业后一直在备战招教考试的张亚利说。

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自2017年起,我市全面推进城市书房建设,目前随着204座城市书房相继建成,全市15分钟“阅读圈”已基本形成。

在这次参观中,正在加快建设的洛阳科技馆项目也博得大家的一致好评。“造型和整体设计理念都让人很震撼,既能体现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又有十足的科技感。”已来洛工作4个多月的苏加梁说。

3 社会保障: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实现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让公共服务体系和救助更有温度,是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基本遵循。

在洛龙区中原康城社区乐养居,市民代表们集体参观了这里按照“邻里中心+乐养居”模式打造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几位社区老人正在接受按摩理疗的场景,引发不少市民代表的感触。“这里环境好,设施齐全,服务到位,能够满足老年人需求。”洛阳理工学院退休教师白云克说。

一路走来,市民代表们深切感受到,近年我市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力度,带着真诚质朴的民生情怀,让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就医圈”“养老圈”等全面提质,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