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河洛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醉饮清风“安乐窝”
□记者 刘永娟

连日来,洛城持续高温,不少人窝在家里吹空调,也有人到山野林间享受清凉。北宋时的洛阳,就有这么一处清凉所在——大理学家邵雍的“安乐窝”。

宋仁宗时,邵雍自共城(今河南辉县东)迁居洛阳,初到洛阳时,所居房屋以蓬草为门,难以抵挡风雨。邵雍以打柴为生,亲自烧火做饭侍奉父母。

当时,富弼、司马光、吕公著等都退隐洛阳,他们敬重邵雍,常常与之一起出游,并为邵雍置办了带园子的住宅。

嘉祐年间,邵雍移居这处宅园,宅园在天津桥南、魏王池东北,即今安乐东北的滨河一带,邵雍在这里自耕自种、自给自足。他为此宅起名“安乐窝”,并自号“安乐先生”。

邵雍喜竹和松,常以松竹自喻。其宅园内植松种竹,清泉环绕。他在《乞笛竹》一诗中说:“洛人好种花,唯我好种竹。所好虽不同,其心亦自足。花止十日红,竹能经岁绿。俱沾雨露恩,独无霜雪辱。”他还写有《燕堂闲坐》一诗:“高竹漱清泉,长松迎清风。此时逢此景,正与此心同。”

邵雍学识渊博,人品清高。南宋大理学家朱熹称赞他:“松桂操行,莺花文才。江山气度,风月情怀。”连忙于写《资治通鉴》的司马光也为他“偷暇上高楼”,二人一同坐着小车外出游玩,一路谈文论道。

有官员、读书人到洛阳,必会拜望邵雍。邵雍德行甚为纯正,但他从来不表现自己,也不提防别人,和大家在一起谈笑风生,毫不避讳。

邵雍喜说人之长而避谈人之短,给人春风化雨之感。有向他请教的,他总是尽力解答,从来不高高在上地说教。邵雍待人不分贵贱,都是一样诚恳,所以贤良的人喜欢他,不贤良的人也被他感化了。

邵雍在“安乐窝”潜心研究学问,“已把乐为心事业,更将安作道枢机”,他“灯前烛下三千日,水畔花间二十年”,醉饮清风闲揽月,清煮岁月慢煮茶,清静自在,真是令人艳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