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小喇叭开始广播啦
□赵宏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对学龄前儿童广播。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嗒嘀嗒,嗒嘀嗒,嗒嘀嗒——嘀——嗒——”

这清脆悦耳的声音,对很多70后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它伴随着这一代孩子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儿时的娱乐节目少之又少,在村子里,收音机是了解外界信息、丰富文化生活唯一的媒介。

20世纪70年代初期,手表、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合称“三转一响”,是家里的四大件,但并非家家都有,大部分人家都没有收音机。

不过,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小喇叭,与大队部的收音机、广播喇叭连在一起。

大人们爱听新闻、豫剧、评书,孩子们听不懂,唯爱听《小喇叭》节目。每当小喇叭里传出“嗒嘀嗒”的旋律时,再顽皮的孩子也会静下心来,坐在小喇叭下面,聆听那精彩的故事。

故事的内容丰富多彩,我至今记忆犹新,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小英雄雨来》《小蝌蚪找妈妈》《鸡毛信》《神笔马良》等。此外,还播放过很多儿歌:“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叮叮当,叮叮当,自行车也会把歌唱,我是人民的邮递员,我给小喇叭送信忙!”听着《小喇叭》,孩子们很快就沉醉其中。

节目播放完了,孩子们意犹未尽,三五成群跑出去,要么拿个木棍演孙悟空,要么在庄稼地里捉迷藏扮雨来,要么奶声奶气模仿《小喇叭》里的声音讲故事。

改革开放后,农民渐渐富裕起来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家也买了收音机,收听节目更方便。随后又买了电视机、收录机、VCD,有了各种现代家电,我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进入21世纪,农村也接通了有线电视,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画面清晰的电视节目……

回想我的童年,尽管生活条件差,但有《小喇叭》相伴,依然欢乐、幸福,令我回味无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