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童年的麦穗
■吕晓轩
绘图 吴芳

日子悄然滑进了六月,田野已变成了金色。

收割后的麦田,如一张琴铺在大地上,一条条田垄就像一根根琴弦,散落的麦穗就是一个个音符。

儿时,父母为了给我们增加营养,在房后围了一小块地,养了两只鸡,每日我放学回家,必先去鸡窝寻觅一番,大多数情况下都小有收获。

养鸡是个麻烦事儿,不仅要时常打扫鸡舍,还要筹备鸡食。家中的剩饭是有数的,远不够它们吃,除了平时给它们抓些蚂蚱补充一下,每年的麦收时节,是它们盛大的节日。

六七月是农民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每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是宝贵的。麦子收割后,要脱粒、晾晒、归仓,那些掉落在田间的麦穗他们根本无暇顾及。这些被遗忘的麦穗就成了我眼中的宝贝,它们将是我家那些鸡的美食。

那一个个金黄的麦穗很饱满,根根锋利的麦芒倔强地挺立着,它们静静地躺在地里,仿佛等待着我的到来。

盛夏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头顶,火炉般烘烤着大地,空气仿佛凝固了,我头戴草帽,拿着布袋,弯着腰,踽踽独行。

躺在地里的麦穗此时却很惬意,尽情享受着日光浴,好像知道我在寻找它们,故意躲在麦秆下。

广袤的麦田如静静的河流,随风摇曳的麦秸就是浪花朵朵,每拾起一个麦穗,我就像钓上了一尾金鲤鱼,心中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

当余晖布满天际时,我已硕果累累,黑里透红的面庞掩饰不住收获的喜悦。背上的布袋,既装满了我童年的辛勤和汗水,又承载了我童年的快乐和幸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